大学科技园

university science park

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始创于2001年,是华北电力大学为响应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促进学校科研成果产业化而建立的,由国家科技部、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园区秉承“整合资源、构建平台、专业服务、促进转化”的服务宗旨,注重形成电力、能源行业的园区特色,潜心打造“中国电力智慧科技园”,不断促进区域产业要素集聚,服务国家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

历经十余年的积淀与探索,华电科技园先后获得了科技部教育部国家大学科技园、大学生科技创新实习基地、中关村留学人员创业园、北京市小企业创业基地、北京市重大能源科技创新基地、首都科技条件平台领域中心成员单位、首都科技创新券推荐机构等资质认定,园区吸引了大批电力、能源行业的优秀人才入驻创业,成为颇具孵化实力的科技创新创业摇篮。

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园业已发展成为我校科研孵化、人才聚集、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目前,园区已拥有科技创新创业实习基地、小企业创业基地服务、展示平台等系列服务设施,为园区企业营造了优良的服务环境和完善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园区通过一系列配套服务的推行,完善企业基础服务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及金融服务平台以及综合商务服务平台的建设,为在园企业提供综合性、全方位的孵化服务。此外,园区积极将信息化建设工作与科技园的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制度创新高度融合,将传统平台服务模式向集约化、流程化服务转型。

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重点扶持能源电力、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领域的企业。园区在校内构建技术和产品研发平台,形成市场需求和产品开发的对接,不断提供有产业化前景的创新成果,致力于为园区企业提供集科技成果转化、创业企业孵化、创新型人才培养、行业资源拓展的多元化创新创业服务,源源不断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旨在建立以学科性、创业型、技术型、集聚性为基本特征的科技园经营模式,引导产业链条的精细化、密集化。

未来,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将以华北电力大学的指引与支持为依托,以促进在校师生创新创业、加强产学研合作为宗旨,通过强化科技园自身建设、升级园区企业服务项目、深化校内外资源整合力度,对加快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发挥积极作用,为能源、电力行业技术、创新搭建重要的开放交流平台。同时,加强与地区政府相关部门的合作与交流,为社会提供创业就业条件,切实为国家创新创业体系建设、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要服务平台一览表

序号 平台名称 服务内容
1 公共服务平台 面向园区提供系列创业孵化服务,对入园企业提供各类企业日常运营类基础服务,同时提供工商注册、财税代理、人事代理、知识产权、法律事务、资质认证、项目申报等代理服务,并协助企业进行产品推广及品牌建设等多方位、全过程的服务。
2 创新创业平台 搭建科技园学生创新创业科技创新实践基地,制定《关于支持和加快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园发展的若干规定》,其中包括《关于学生创业的规定》等一系列支持创新创业的文件,旨在为大学科技园的发展奠定良好、稳定的政策平台。
3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科技园联合华北电力大学各国家级、省市级重点科研平台,无偿为园区企业协调提供完善的科研实验支撑平台。以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基础,逐步开展电力系统新技术开发和实验功能,使科技企业、专业人才、行业项目高度积聚,共同进行技术平台的开发和拓展。
4 金融服务平台 秉承“园区构筑平台、平台服务企业、企业自主创新”的原则,科技园与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签订了有利于园区内中小企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初步为园区企业提供6亿元的授信额度,并为提缓解园区内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开展了各项创新性工作。
5 市场推广平台 整合校内外资源,为园区中小型企业提供行业交流、产品推介、品牌宣传等市场推广服务,为产、学、研服务,实现科技园企业间优势互补,降低中小型企业市场运营成本。
6 企业培训平台 科技园积极汇集各方专家资源,为在孵企业提供定期或不定期的专题讲座,通过专家指导、企业诊断、案例分析、实习实践等形式,培养多层次、全方位的创新、创业人才,助力企业的规范化运营与可持续发展。
7 其他专业化服务 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于2013年9月被北京市经信委评为“北京市小企业创业基地”。 目前,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小企业创业基地公共服务、展示平台”已面向园区企业免费开放使用。
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