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校办率队赴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实地考察友好共建学校

发布时间:2016-11-2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附中附小基础教育办学水平,通过跨区域教育交流合作,增强我校附中、附小发展软实力,提升师生人文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华北电力大学指导附属学校以“感受不同环境,激发敬业乐学爱国情怀,增强实践生活能力,提升合作共享意识”为主题,开展对比教育,在与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两所中小学拉手共建的基础上,拟与六盘山特困连片区之一——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张易中学、张易小学拉手共建,共同发展。2016年11月15日,通过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教育局联系,华北电力大学附属学校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带领我校附中、附小相关领导就友好学校共建相关事宜赴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实地考察张易中学、张易小学办学情况。

11月16日下午,附属学校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主任杨万华带领附中校长李华民、附小校长李晓亮及项目相关工作人员,与固原市原州区教育局进行交流座谈。会上,杨万华主任表示:华北电力大学作为211工程重点大学,建设高水平附属学校是我们的战略发展目标,选择与西部欠发达地区的中小学建立友好共建学校,实行对比教育,为双方搭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和通道,让双方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互相帮助,实现共同发展。

教育局金书记对华北电力大学附校办主任杨万华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对当地教育基础情况作了介绍:张易中学、张易小学地处国家级贫困地区,但当地政府对于教育十分重视,学校自身也存在一定的区域优势,百姓对于追求优质教育资源的愿望十分的迫切。金书记表示,固原市原州区教育局大力支持华北电力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与张易中学、张易小学分别结成友好共建学校,互帮互助,促进双方教育水平的进一步发展。

11月17日上午,附校办主任杨万华、附中校长李华民、附小校长李晓亮等人在原州区教育局陈主任的陪同下,分别前往张易小学、张易中学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张易小学胡校长、张易中学马校长分别对学校的办学条件、师生情况、硬件设施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随后,双方举行了友好共建项目座谈会,会议由固原市教育局陈主任主持,我校附小校长李晓亮致辞,从师资培养、学生管理、资源共享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作了简要说明。附中校长李华民表示,交流合作是一个相互的过程,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共同成长,附中愿意与张易友好学校一同促进各自教育事业的发展。

最后,附校办主任杨万华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基本情况,同时对固原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杨万华主任表示,在对张易中学、张易小学的考察中感受颇深。对在艰苦条件下不辞辛劳,坚守心中神圣的信念,教书育人,培养学生成材的教育同行们表示敬意,学生们奋发图强,追求上进的精神,非常值得我校附中附小师生们学习。张易中学、张易小学在硬件设施等方面和首都的学校相差不大,但在师资力量,人文环境的构造等方面相对欠缺,而这方面,正是我校附中、附小优势所在。华北电力大学是全国211重点大学,与西部欠发达地区学校合作共建,是华北电力大学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是对“办一所负责的大学”理念的践行。学校的跨区域交流合作,是基于老百姓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通过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教育交流,让我校师生与当地师生“同吃同住同生活”,开拓视野,学习张易中、小学师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对于培养师生们在逆境中成长的信念有极大的帮助。同时,也欢迎张易中小学的老师和同学到北京去交流学习,发挥我校附中、附小优势,取长补短,为张易中小学的老师提供培训机会。杨万华主任提出,此次考察圆满结束,希望双方尽快制定合作共建框架,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落实友好共建项目,促进双方教育事业更好的发展,通过不断深入交流学习,提升双方教学水平,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服务,为社会服务。

参加此次考察交流的还有华北电力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高玉祥、华北电力大学附属小学总务主任张云、华北电力大学附属学校建设与管理办公室职员黄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