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

international students

华北电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积极践行国家“—带一路”倡议,主动承担国家外交任务,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师资团队和教学平台,以培养留学生服务社会能力、熟练掌握汉语为出发点,通过“平台+模块”的课程结构,招收和培养来华留学生。2016年,华北电力大学获得“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第二批试点院校”认证。2017、2018年先后通过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的“来华留学生质量认证”,获批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制定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工作方案,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与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8年与莫斯科动力学院等15所海外高校签署“一带一路”能源学院合作伙伴备忘录。 采用招生、培养、就业全过程的“订单式”人才培养与服务模式,与国内能源电力企业签订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将留学生培养纳入企业“走出去”发展战略。同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成立华电“一带一路”能源学院,让国际学生尽早熟悉中国企业组织形态、运作模式,实现中国企业、国际学生和学校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本土专业人才。

1.jpg

来华留学生培养层次涵盖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进修生和语言生,并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奖学金,包括中国政府奖学金、北京市政府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校企合作奖学金等,形成了以学历学位教育为主、长短期汉语言培训为辅的多种类、多层次综合培养体系。坚实的专业实力和逐年提升的国际影响力吸引了大量国外优秀院校和企业与我校建立人才培养战略合作。

目前,学校有1000余名在读留学生,来自70余个国家。截止目前,学校已培养近8000名来华留学生。毕业后部分留学生在华北电力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深造,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其他未继续深造的毕业生,大多在各自国家的电力公司、能源企业、科研机构等单位就业创业,更有部分毕业生在“走出去”的中国电力企业工作,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搭建中国和其他国家友谊的桥梁。

为进一步推进来华留学教育质量的提升,同时促进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提高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华北电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尝试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其中,将留学生和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进行融合培养的教学方式取得了显著效果。通过建设全英文的培养方案,实现来华留学生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专业课程互通互选,来华留学生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共同上课,开展专题学术研讨。这一举措消除了原本国际项目学生间互相独立的、互不沟通的局面,促进了国内外学生在专业课堂上的交流互动,保证了学生对文化多样性和专业知识多样性的认识。

2.jpg

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