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索创新知心育人——王修彦

发布时间:2015-12-10     浏览次数:

爱科学,更爱学生;寻真理,更寻英才。长期讲授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总结实施“准案例教学法”。主讲北京市精品课程和学校首批优秀核心课程 《工程热力学》,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省部级精品教材。被评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其带领的工程热物理教研室是首都教育先锋先进集体。曾获首届中广核育才奖、2次获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7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十几年来,他长期工作在本科教学第一线,积累了深厚的教学经验。他本着精益求精、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和关爱学生、教书育人的教学理念,在三尺讲台上挥洒着汗水,奉献着青春。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优秀教师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高尚师德,看到了熠熠生辉的华电精神。他就是我校首届教学名师奖获得者———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王修彦。

传道授业 三尺讲台沥心血多年来,王修彦承担着我校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系列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授课内容丰富,教学方式形象生动,受到了广大学生的欢迎和赞誉。他在授课时能够根据学生们的实际接受程度灵活掌握节奏,通过提问的方式与学生互动,从而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极富人格魅力和教学感染力。对于课堂教学,王修彦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他认为,作为课堂的主人,学生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将老师的知识作为一种学养来汲取。而老师的作用也不应该是一味地单方面传授知识、解答难题,更多是利用一些可视、可听、可感的案例或者活动,让学生产生一种渴望学习的冲动。因此,他在平时便勤于观察,广泛搜集专业资料和实际案例,以便能在脑海形成足够的知识储备,进而可以通过一个故事,甚至一句广告词来丰富授课内容,调节课堂气氛,达到提高学生课堂积极性和思维发散性的目的。

此外,王修彦还以其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将教育和实践相结合,通过多种手段深入浅出地将电厂的实际运行与理论知识相结合,并将长期积累的热工经验寓于授课内容中,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吸收知识,培养同学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潜心科研 锐意进取求创新除了尽心尽职投入到教学工作中,王修彦也利用有限的时间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他认为,在科研中运用专业知识来寻求解决途径是对教学理论的良好实践,然而科研并不意味着一头扎入实验室或埋首于办公桌,而是要充分利用电力专业的特殊性,与电力企业积极合作,将科研成果即时运用到实践中,并从中发现问题,让科研更加成熟化、创新化。

王修彦坚持在一些具体的领域内完善和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他参加了纵向课题“火电厂经济性分析和节能诊断”的研究,参加了第三届国际传热强化和节能会议,并积极发表学术论文。他在火电厂空冷技术方面的研究取得了进展,先后在有关杂志和会议上发表了“两种空冷散热器特性分析比较”、“海勒式空冷散热器防冻问题研究”、“扶植空冷技术的发展”等论文。此外,他还发表了“火电厂凝汽器故障诊断系统研究”、“基于模糊神经网络的凝汽器故障诊断研究”等论文。2005年王修彦和其他两位老师的著作《火电厂有害气体控制技术》,已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

提及未来的研究方向,王修彦表示将主要围绕能源效率提升、能量转换、高效节能和太阳能利用展开,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参与国家“973”项目──“高效节能的关键科学问题—火用经济学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

以教学为第一要务,王修彦还积极投身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中去。他运用实际教学理念加以融合自己的思想编写了精品教材《热工基础》,并根据多年来的实际教学经验总结出了“准案例教学法”,这两项教改举措在我校教学成果评比中获得好评。

亦师亦友 知心育人共成长王修彦深受学生们的喜爱,除了他过硬的学术知识、独特高效的教学方法外,更在于他处处为学生着想,认真对待每一件与学生有关的“小事”。这样的他,不仅仅是学生们学习中的良师,更是他们生活中的益友。

在当班主任期间,王修彦通过召开班会来了解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与他们交流人生经验,分享生活智慧,并针对学生的思想实际,如实向他们讲解学校曲折而光荣的历史、专业的发展情况、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给学生以鼓劲,帮助他们度过充满意义的四年大学时光。对于如何处理好与学生的关系,王修彦笑着说:“老师与学生的关系是最自然的师生关系。正如韩愈所说,老师的职责就在于传道、授业、解惑。”

谈及学习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的相对重要性时,王修彦认为,对于风华正茂的同学们来说,学习依然是首要任务。而在时间和条件都允许的情况下,多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必定会锻炼自身的工作能力,扩大交际范围,积攒人脉资源,这也是为将来进入工作岗位提前做的重要准备。

课堂上的王修彦意气风发、妙语连珠,而生活中的他则更喜欢享受烹饪这个过程。不难想象,一位对烹饪有着独特爱好的教师对生活也一定充满着极大的热情。他说:“只有我们热爱生活,才能同样在科研教学中享受快乐。”王修彦和蔼可亲的笑容和从他心底迸发出的热情让我们感到幸福不在于一番轰轰烈烈的成就,热爱生活并乐在其中才是幸福的源泉。

过去所取得的成就没有阻止王修彦继续前进的脚步。不为名利所惑,不因成就而傲,在未来求索的道路上,他将以一种崭新的姿态重新出发,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投身到教学科研事业中去,继续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落实“爱校敬业”这一华电精神。

“爱科学,更爱学生;寻真理,更寻英才。”教学效果显著突出、工作态度热情严谨,王修彦怀着一颗负责敬业的心,育人不倦,在三尺讲台上,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

王修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在长期的教学实践总结并实施“准案例教学法”,受到学生好评。曾获广东核电育才奖,先后7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多次获评教学优秀奖。2008年,被评为学校师德标兵,同年,被评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2009年,他领导的工程热物理教研室被评为首都教育先锋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