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为师以爱育人——林碧英

发布时间:2015-12-10     浏览次数:

以德为师,以爱育人,尽显师之风范;满腔诚挚,精益求精,自古严师出高徒。三十余年奋战在教学一线,是我校名师担任班主任的典范,深受学生爱戴。负责校级精品课程,倡导基于能力的“课程群”建设,用案例驱动的教学模式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程序设计能力。出版省部级精品教材1部、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曾获“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和首都“五一劳动奖章”。

三十年前,她跟随自己的心愿,响应年轻共和国的召唤,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自此,她把她的青春,她的才华,她对生命的热爱全部倾入了教育事业。她在讲台上,在学生求知的眼神中,诠释着古训: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岁月或许在她脸上镌刻下了痕迹,但从未苍老她的内心。她是学生心目中的智者与亲友。她就是我校首届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林碧英。

三十年岁月变迁,她从未动摇过对教师工作的钟爱。作为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大学生,林碧英在教师培养选拔考试中脱颖而出,成为那个师资匮乏年代里的希望之星。她深知为人师表责任重大,大学毕业后马上投身教育事业。1993年,林碧英又从中国地质大学转来我校任教。

在长期执教过程中,林碧英深刻地体会到知识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计算机这个日新月异的专业来说,在大学中所学的知识,远远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因此她在工作之余不断自学以期掌握更多前沿知识。对此,她说,大学不同于中学,老师更侧重于引导,让学生根据给出的主线去探索挖掘相应的知识。相应的,学生也需要根据老师的教学方式,不断培养和提升自学能力。

在课堂上,林碧英更是严格要求自己,以勤立身,锐意进取,倡导基于能力的 “课程群”建设,并用案例驱动的教学模式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程序设计能力。每节课前,她都会作出周密规划,有条不紊地使她的学生快速掌握课堂知识。此外,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运用所学内容,她每次都会举出相关实例,并让学生亲自实践,从而避免学生对所学知识只会纸上谈兵而不能真正学懂会用。

林碧英对学生怀着深深的爱,然而对于那些上课心浮气躁、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学生,她也会毫不留情地予以批评。尽管语气严厉,但她会用眼神传达出那种发自内心的关爱,让学生深深体味到爱之深、责之切。在与学生的日常谈话中,她了解到公布下去的答疑时间与大多数人的安排有冲突时,她总是主动牺牲自己的时间,坚持每节课提前到教室,耐心地为大家解疑释惑。

“站好三尺讲台”,这是林碧英人生中从未改变的目标。课堂是她永远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她担任了多个角色,安排剧情的导演、诠释剧本的演员、总结经验的评审。这样一个良性循环的状态使她能更好地完善自己、更加有效地提高教学水平。凭着这种一丝不苟、心系学生的教学态度,林碧英已是桃李满天下。目前,由林碧英主讲的 《C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图形学》、《深入Windows的编程技术》等多门课程,都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教书育人之外,林碧英还完成了二十余项科研项目,并且成为校级精品课程的负责人,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一部、 “十一五”规划教材一部、 “十二五”规划教材一部。在她看来,编写教材时不仅要结合社会的发展需求,更要根据当代学生的特点,融入前沿知识,这样的教材才能达到教书育人的最终目的,才能培养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除了完成基本教学任务,作为班主任,林碧英也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感染着学生,给 “班主任”这三个字下了关于爱的定义。大学的班主任是多种角色:老师、父母、培养学生走向社会的导师。为了演好这些角色,她尽心尽力地为学生着想,全心全意地为学生服务,真心诚意地与学生交流。为了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保证每个学生都能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林碧英关注着班上学生的生活、学习、思想各个方面的具体情况,有的放矢地解决每个学生的实际问题,从不放弃任何学生。

针对部分学生沉迷于游戏耽误学业的问题,她会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和学生探讨游戏与学习间的关系,引导学生走出沉溺游戏的误区。为了增进师生、学生之间的感情,林碧英时常带领学生去做一些有意义的活动,让同学们在精彩的大学生活中端正人生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与学生沟通之余,她还不忘补充自己、丰富自己。她说这是从另一个角度对学生负责。读书、看新闻不仅能增加自己的知识、开阔自己的视野,与世界接轨,还可以把了解到的国家大事、社会形势应用到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以及发展规划中。

林碧英把自己对教育的理解与热爱映刻在三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中,因此,她所带的学生不仅成绩优异,品行端正,而且对自己的前途都有着明确的规划。对此她说,看见自己的学生们在华电校园里健康成长,宛若见到了年轻时的自己。她现在带的08级学生,没有一个因学业掉队,并且有十一名学生成功考取了研究生,其中包括一名清华研究生、六名华电研究生。

这些成绩并没有让林碧英停下前进的步伐。她总是平静地说,能够获得荣誉当然是心存万分感激,为此,她深深地感谢学校,感谢控制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感谢她教过的每个学生,正是有了他们的支持与配合才有了自己如今的成就。但是,荣誉是对自己前段时间工作的肯定,对自己来讲永远是一种激励、一种鞭策、一种鼓舞,让自己更有干劲,更有进步的动力。正是凭借着这种勇往直前、精益求精的精神,林碧英始终坚定攀向更高的人生目标。

以德为师,以爱育人,尽显师之风范;满腔诚挚,精益求精,自古严师出高徒。三十余年奋战在教学一线,林碧英将她人生中最灿烂的时光贡献给了教育事业,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无怨无悔为满园桃李倾注心血。

林碧英,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网络应用、数据库管理与应用、计算机软件构件/架构技术。主持研究和承担多个科研项目,撰写论文几十篇。曾获 “全国师德先进个人”、首都 “五一劳动奖章”、校级教学优秀特等奖等二十余项荣誉。2011年获学校首届 “教学名师奖”。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十一五”规划教材1部、 “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并完成20余项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