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概况

Discipline Situation

学校根据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立足于为国家能源电力工业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进入21世纪以来,全面构建起“以优势学科为基础,以新兴能源学科为重点,以文理学科为支撑”的“大电力”特色学科体系。

首轮“双一流”建设期间,学校面向“绿色、安全、高效、智慧”未来能源电力的发展方向,围绕能源电力的转化、传输、存储和利用的产业链,构筑从基础研究到工程转化完整的学科链,初步建成学科交叉、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能源电力科学与工程”学科体系。

2022年2月14日,学校顺利通过首轮建设评估并进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电气工程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在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一流”建设的决策部署,更加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导向,加快构建支撑服务“双碳”战略的特色学科体系,加快培养能源电力领域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工程领军人才,为我国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021年9月24日,学校在中国高校中率先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并于10月27日作为创始成员加入了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学校将围绕碳中和领域和能源电力行业产业链,构建从基础研究到工程转化完整的创新链,形成双碳引领、学科交叉、特色鲜明、结构完整的世界一流能源电力学科体系,实现能源电力学科体系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经过60多年的发展,学校形成了服务于国家能源电力行业的完整学科专业体系和一批优势特色学科,学科水平和国内外影响力显著提升。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电气工程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两个学科分别位列A档和A-档。“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生态学”“材料科学”“化学”和“社会科学”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其中“工程学”学科进入全球前50强和前1‰行列。在ARWU、USNews、THE、QS国际4大排名中,2个学科进入全球前50位,10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0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