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华电行之三十】复杂系统的多尺度模型

来源: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校庆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9-21

【讲座题目】复杂系统的多尺度模型

讲座时间】2018年9月23日(星期日)14:00

【讲座地点】北京校区主楼D216

主 讲 人】Raffaella Ocone  院士

【主讲人简介

Raffaella Ocone教授,现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普林斯顿大学化学工程博士。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工程与物理科学学院化学工程首席科学家,多次担任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主席,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Raffaella是爱丁堡皇家学会、化学工程师学会和皇家化学学会的成员;2007年,Raffaella被授予意大利共和国骑士勋章荣誉。

Raffaella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模拟复杂多相反应系统。她是EPSRC成立的粒子技术职业研究员,具体的研究活动领域是颗粒流负载流动的流体力学、多组分混合物的动力学、复杂材料的流变学。Raffaella善于跨学科、多学科开展研究工作,她和她的团队在数学、化学、机械工程和医学等众多学科领域中开展研究工作。

内容简介

复杂系统常常会表现出不符合常识的特性,从而对建模提出严峻的挑战。该报告探讨了近期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多相多尺度工程建模课题组在颗粒流负载流动的流体力学领域所做的工作。

现有的颗粒流理论缺少对这种流动可能出现的稳定性、可预测性、灵活性的完整处理。一些不受欢迎的工业问题(如颗粒聚集)及其管理仍然是一种“艺术”,因为目前的实践主要基于ad-hoc模型和运营者的经验。很多复杂的现象发生在小尺度和大尺度之间的中尺度上,例如,团簇和团聚体在粒子尺度和设备尺寸范围间的长度尺度中形成。演讲研讨了试图描述中尺度特性的模型,介绍了为理解中尺度特性所需的实验,详细阐述了能源转换领域的案例研究,讨论了开发完成的模型框架的附加应用,并对其扩展进行了分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