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认知、语言及人工智能关涉的语言问题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17-11-03

【讲座题目】经验、认知、语言及人工智能关涉的语言问题

【讲座时间】2017年11月7日(星期二)14:00

【讲座地点】教四B402

【主 讲 人】戴忠信

【主讲人简介】

戴忠信,华北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本科、硕士与博士研究生均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曾在北京大学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作访问学者。从事英语学习与教学研究三十余年,是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曾获得河北省优秀教师等称号。

主持和参与的科研项目:先后主持2003-2004年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项目、2004-2005年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扩展项目(“以现代教育技术为基础的教学模式下大学生外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形成过程”)和2005-2007华北电力大学博士学位教师科研基金(“母语化意念与外语表达的联结机制及其形成过程”)。并先后参与2001-2003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项目(“主体教育与我国基础教育现代化发展的理论与实验研究”)、2001-2003北京市重大研究课题项目(“首都现代化进程中学校、社区教育一体化发展研究”)和2012-2015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项目(“基础教育未来发展的新特征研究”)。

发表学术论文及出版专著:2008年以来发表专业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3本:《外语言语交际能力形成过程:个体体验理论视角》、《外语教育教学研究:元理论探索》和《英语阅读论》。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经验理论、语言理论、英语学习与教学理论。

【内容简介】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本次讲座着眼于经验、认知、语言及人工智能关涉的语言问题,探究经验、认知和语言之间的内在联系并对人工智能关涉的语言问题进行讲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