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驱动的大电网智能调控与智能产业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17-11-06

【讲座题目】数据驱动的大电网智能调控与智能产业

【讲座时间】11月7日(星期二)14:00-16:00

【讲座地点】教四B405

【主 讲 人】刘道伟

【主讲人简介】

刘道伟,博士,中国电科院系统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电力大数据、大电网安全态势感知与智能防控技术研究。负责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负责和参与国家重点专项、国家电网公司科研项目20余项。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国家电网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在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网技术、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4项,研究成果在网省级电网公司应用案例4项。在研项目:国家电网公司基础前瞻项目《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大电网稳定态势量化评估与自适应防控关键技术研究》。

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数据驱动的大电网全景安全防御与智能调控机器人、智能电网信息物理系统理论体系和标准规范、工业互联网智能时空运维等国家重点专项和国家电网智能产业推广工作。

【内容简介】

以电网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天然具有复杂网络属性,当前电网具有强直弱交、新能源占比提升及电力电子化等新特征,传统以建模仿真为核心的被动式预防控制模式,在时效性、精准性及智能化方面存在诸多缺陷,已难于适应这种新特性。目前,电网多源广域信息采集平台已基本完备,能源物理系统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形成信息能源系统。随着人工智能黄金时代的到来,为适应以电网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发展趋势及日益复杂的运行环境,有效融合信息物理系统理念、多源信息采集、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综合考虑电网的时空动力学运动特性,用信息贯通大电网空间维度、时间维度和目标维度之间的相互关联关系,以电网“源-网-荷”三大要素作为整体协调控制对象,实现大电网系统级、多维度、立体化综合安全防御。为大电网提供更强的态势感知和智能控制能力,同样可类比、辐射大工业互联网智能产业、智慧城市建设等,助推能源互联网及智慧城市核心业务创新和价值创造。

本次讲座将介绍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大电网安全防御、智能控制、大工业互联网络智能产业及智慧能源专业委员会等框架体系及工作规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