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光光谱法在环境分析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17-11-22

【讲座题目】荧光光谱法在环境分析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讲座时间】11月23日(星期四)14:00-16:00

【讲座地点】教四B509

【主 讲 人】王素华

【主讲人简介】

王素华,华北电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2001年于香港科技大学(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获哲学博士学位;同年获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博士后资助,从事先进功能材料的研究;随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致力于光学敏感材料与分析检测应用;2010年入选中科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

长期从事分析化学和环境检测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研究,发展高选择高灵敏的分析检测方法与传感应用技术等。针对氮氧化物(NOx)、二氧化硫(SO2)、重金属离子(Hg、Cd、Pb等)、爆炸物和农药残留等环境污染物的高选择性灵敏检测,建立了几种基于光学性质的快速可视化检测分析方法与技术。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在J. Am. Chem. Soc.; Anal. Chem. ; Angew. Chem. Inter. Ed.; Sensors & Actuators: B; Chem. Mater. 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6项。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多人次获中科院朱李月华奖、光华奖、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毕业生、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优秀研究生等。

【内容简介】

高选择高灵敏检测复杂环境中的污染物,是环境分析化学研究领域的重大挑战。本讲座主要介绍基于比率荧光和荧光增强原理的可视化检测方法,及其在复杂环境中的污染物如活性氧、重金属离子、农药残留检测中的应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