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

来源:保定校区教务处、 电力工程系发布时间:2017-12-14

【讲座题目】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

【讲座时间】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14∶30

【讲座地点】保定校区教九楼B座101

【主 讲 人】于歆杰(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

【主讲人简介】

于歆杰,清华大学电机系教研系列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和清华大学首届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工理论与新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磁发射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电工技术学报》编委,CES Transactions on Electrical Machines and Systems副主编,全国电工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32)委员,高等学校电路和信号系统教学与教材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高校电工电子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副理事长,清华大学首门慕课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电路原理”负责人。

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获北京市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清华大学“清韵烛光”杯我最喜爱的教师,清华大学良师益友奖,edX慕课平台突出贡献奖,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在线教育先锋教师和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以第一作者身份编著的教材《电路原理》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10年获首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一等奖。出版专著《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

在edX和学堂在线两个平台开设中国首门电路原理慕课,迄今为止,学员超过16万人次,2017年获首届大中华区优秀慕课评选“线上运行和推广”单项金奖。

【内容简介】

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如突如其来的海啸般席卷全球,这既是对高校的严峻挑战,也是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在这场变革中,如何充分利用优质网络课程推动现实大学课堂中学习模式与教学模式的创新,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是教师面临的重要课题。

本讲座将探讨面对互联网上海量的信息,如何指导学生进行有效学习;如何加强对学生学习行为的研究和个性化指导服务;如何设计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和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从而使教学过程充满乐趣,推动教学创新向纵深发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