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磁暴对地基重大工程影响的研究进展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7-12-19

【讲座题目】地磁暴对地基重大工程影响的研究进展

【讲座时间】12月20日(星期三)14:00-16:00

【讲座地点】北京校部教四楼D301

【主 讲 人】刘连光

【主讲人简介】

刘连光,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研究领域:长期从事电力系统分析与控制、电力系统电磁兼容和供电系统电能质量方面教学及科研工作。

主要成果:在全球中低纬地区国家中,首先提出并组织研究地磁暴对电网、输油气管网和铁路系统的影响,揭示了地磁暴对中低纬(我国)电网影响的机理,探明了多电压等级大规模电网GIC的特征与规律;首先获得了地磁暴侵害中低纬(我国)输油气管道、铁路系统的观测实验数据;提出了基于变压器以及电网防治灾害性地磁暴干扰的关键技术。这些研究工作及成果在国内外形成了重要影响。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各3项。兼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输电线路专委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空间天气专委会、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技术标委会委员等。

【内容简介】

自2013 年起,除电网的影响研究外,将地磁暴的影响研究拓展到了输油气管道和高速铁路系统,目前取得了一些新的成果,提出了下一步的研究内容及方向。希望通过本次地磁暴对地基重大工程影响问题的学术交流与讨论,对大家论文选题及研究方向选择有所帮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