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的科技支撑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1-15

【讲座题目】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的科技支撑

【讲座时间】2018年1月16日(星期二)17:00-18:30

【讲座地点】北京校部主楼C506

【主 讲 人】柴发合研究员

【主讲人简介】

柴发合研究员是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柴研究员曾担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主任/研究所所长(1995-2008)、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2008-2016),目前担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大气环境分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研究员等职务。柴研究员的研究方向包括:大气环境科学、大气环境管理理论与技术、环境区域污染控制技术、大气污染防治理论与技术。他长期从事大气环境科学和区域大气污染调控技术研究,创新我国以大气环境容量为基础的总量控制和以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的大气污染防治理论和技术体系,在《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十条”)和酸雨及二氧化硫控制区(“两控区”)等国家行动方案的制定和实施、京津冀区域和兰州等典型城市空气质量改善以及火电行业污染防治中做出了重大贡献。柴研究员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SCI数据库收录40篇,EI收录35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

【讲座内容简介】

为应对近年来我国多地接连出现以大气细颗粒物为特征污染物的灰霾天气,贯彻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强化科技支撑必不可少。本讲座首先将介绍我国目前的大气污染防治技术体系研究现状,并结合已经建立的空气质量监测体系和大气重污染过程预报预警和应急调控技术,阐述全国大气污染时空分布及跨界传输规律。讲座的讨论重点是将如何全面开展和深化完善国家层面的大气污染防治技术体系研究,在重点区域持续推进区域清洁空气科技工程,建立全国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路线图与时间表,推动大气污染防治从总量控制向质量管理和风险预防转变,为实现重点区域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面改善,提供全面和持续的科技支撑决策和方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