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貌研究综述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3-12

【讲座题目】礼貌研究综述

【讲座时间】2018年3月14日(星期三)13:00

【讲座地点】北京校部主楼C501会议室

【主 讲 人】Daniel Kadar,博士,教授

【主讲人简介】

Daniel Kadar,博士,教授。目前主要从事跨文化交际和跨文化语用学以及礼貌、人际语用等语言学相关领域的研究。卡达教授目前在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担任英语语言学教授。

2017年受聘华北电力大学兼职教授。

卡达教授和剑桥大学出版社、麦克米伦等世界领先的学术出版社合作推出专业学术著作、合著和编著共计20余本,最近几年的著作包括:Understanding Politeness、Relational Rituals and Communication: Ritual Interaction in Groups、Palgrave Macmillan、剑桥社会语言学手册等。在未来两年,将有4本已经签约出版社的新书问世。除此之外,他还撰写了大量的研究论文,发表在各类高水平的学术刊物上。2015年来主要的学术论文就有13篇。

【内容简介】

本次讲座首先从礼貌研究的历时整体发展入手,以Grice合作原则为先导,综述前期以Brown 和Levinson为代表的礼貌研究,并结合相关语言实例,深入浅出地从元语用角度分析语用惯例和语用礼仪这两个核心概念。在此基础之上,通过生动的语料,从两者共有的重现性、规范性与程式性等特征出发阐述语用惯例和礼貌研究及语用礼仪和礼貌研究之间的内在联系,指出礼貌研究应该整合微观与宏观两种视角。与此同时,在语用礼貌研究的实践中,中国文化中,比如对“礼学”的探究,对促进这一视角下的跨文化礼貌研究也具有显著意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