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和智能信息安全工程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18-04-20

【讲座题目】自动化和智能信息安全工程

【讲座时间】2018年4月23日(星期一)14:30-16:00

【讲座地点】北京校部主楼E座1009

【主 讲 人】程京德

【主讲人简介】

程京德,日本埼玉大学研究生院计算机科学教授。在1999年加入埼玉大学之前,他曾是中国清华大学研究员(1982-1989),日本九州大学的研究助理(1989-1991),副教授(1991-1996),教授(1996-1999)。他于1982年获得中国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1986年和1989年分别获得日本九州大学计算机科学工程硕士学位和工程博士学位。他目前的研究范围包括相关和放大推理,相关逻辑及其应用,自动定理发现,科学发现的认知编程范式,基于知识的系统的自主演化,预期推理反应系统,持久计算和信息安全工程环境。他是ACM的高级成员,也是IEEE-CS,IEEE-SMC,IEEE和IPSJ的成员。

【内容简介】

确保信息/软件系统安全的最根本的难点在于袭击者(攻击者)是活跃的人,他们可以日复一日地获得知识和技能,然后始终使用最新的技术不断地进行攻击,最薄弱的环节在于链接目标信息/软件系统。因此,为了确保信息/软件系统的整体安全性,需要信息/软件系统的设计人员,开发人员,操作人员和维护人员提供不断的技术支持来保护系统免受攻击者的攻击。但是,传统的软件工程环境对于设计,开发,操作和维护具有高度安全性要求的信息/软件系统来说是不够的,也不够有效。本次演讲介绍了我们提出的信息安全工程环境的概念,展示了我们对建设和使用信息安全工程环境的基本考虑,并列举了信息安全工程环境应提供的各种设施和服务。作为一个真正的案例研究,我将谈论ISEE,这是一个我们正在开发的信息安全工程环境,它基于ISO / IEC安全标准,集成了各种工具并提供全面的工具来支持设计,开发,操作和安全维护信息/软件系统的设施连续而一致,并指导和帮助所有用户按照ISO / IEC安全标准定期执行其任务。 ISEE是世界上第一个信息安全工程环境。此次演讲还展示了一些关于自动化和智能信息安全工程的研究问题和发展问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