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语教育能力建设

来源:科学技术处 英语系发布时间:2018-05-10

【讲座题目】我国外语教育能力建设

【讲座时间】2018年5月11日(星期五)9:00-11:00

【讲座地点】保定校区教十一楼C308

【主 讲 人】王文斌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讲人简介】

王文斌: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会议评审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语言学、语言对比与语言教育、词汇语义学。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及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课题10 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44 篇,出版《隐喻的认知构建与解读》、《英语词法概论》、《什么是形态学》等专著5 部,出版《认识媒介文化》、《话语与译者》、《后现代地理学——重申批判社会理论中的空间》等学术译著5 部。

【内容简介】

在沟通中国与世界、参与全球治理、传播中国文化的过程中,我国的外语教育应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我们认为,提高国家的外语能力,其前提是需要加强国家的外语教育能力建设。没有外语教育能力,就不太可能有外语能力。提振外语能力,外语教育能力建设需先行。国家外语教育能力强,国家外语能力则强。在当下,我们迫切需要破解外语教育所面临的各种困局,提升外语教育水平和质量,强化学科体系,掘深并拓宽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重振外语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地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