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的第三代数学定义---Rortex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6-01

【讲座题目】涡的第三代数学定义---Rortex

【讲座时间】2018年6月4日(周一)14:00

讲座地点】北京校部主楼C101

主 讲 人】刘超群 教授

主讲人简介

刘超群,现任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数学系数值建模中心主任,杰出终身教授。1945年出生,1968年于清华大学获得力学学士学位,1981年于清华大学获得力学硕士学位,1989年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获得应用数学博士学位。共发表期刊论文91篇,会议论文126篇,书八本。作为负责人,共获美国50余项科研基金资助。多次担任国际研讨会及短期课程的组织人及主讲教师。主要学术贡献包括:湍流生成新理论,涡流发生器尾迹涡结构,激波和涡相互作用,激波附面层干扰非稳定性新理论,漩涡识别新方法(Omega法)。主要研究方向:多重网格,正交网格生成,高阶离散格式,流动转捩、分离及其流动控制的直接数值模拟与大涡模拟,湍流生成理论,激波附面层干扰新理论。

内容简介

涡广泛存在于湍流等各类复杂流动现象中,其在流体能量输运过程中扮演着重要作用。本讲座主要介绍演讲人近期提出的新型涡识别方法(简称Rortex),包括该方法的数学定义、物理概念、应用实例、与已有方法的比较等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