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华电行之四】放射化学与多学科交叉发展

来源:校庆工作办公室、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2

【讲座题目】放射化学与多学科交叉发展

【讲座时间】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15:00

【讲座地点】北京校部主楼D216

【主 讲 人】柴之芳  院士

【主讲人简介】

柴之芳,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放射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长期致力于放射分析化学方法学及其在交叉学科中的应用研究,建立了铂族元素放射化学中子活化方法,倡导并建立了分子-中子活化方法,实现了细胞、亚细胞及分子水平的多种微量元素化学种态的研究。获国际放射分析化学和核化学领域最高奖George-von-Hevesy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内容简介】

立体思维使我们通常看到的物质世界是三维的,其中化学世界则是由原子堆成的三维分子和晶体结构构成。而如果从二维视角来看化学世界,如同用一把刨刀将木头铲开成一片片薄片一样,将能更通透地了解固体材料,并带来了更多的新功能。更为迷人的是,一扇新的化学世界的门向我们打开了......

讲座介绍本课题组近年来在二维固体体系中,利用各种结构扭曲、空位、掺杂、杂化及复合结构、相变、电荷转移等手段,实现载流子浓度、能带结构等调制,进而实现高效光/电-化学能。这些工作预示了在二维固体中通过传统能带工程与物质本身的特征结构(多空位和超晶格等)以及内在行为(相变、自旋和二维电子气等)相结合将实现基于电子跃迁、电子传递及电学行为调控的能量转化效率的新途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