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新型城镇的智慧能源现状与展望

来源:科学技术处、电力工程系发布时间:2018-06-07

【讲座题目】面向新型城镇的智慧能源现状与展望

讲座时间】2018年6月8日(星期五)上午9:30

讲座地点】保定校区教一楼217

【主 讲 人】万灿,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百人计划”入选者

主讲人简介

万灿,香港理工大学电机工程学系博士,首届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Hong Kong PhD Fellowship)获得者,曾在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丹麦科技大学、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访问/工作。近三年在IEEE Trans. on Power Systems等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IEEE PES Trans.论文20余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SCI论文19篇(其中IEEE PES Trans. 论文15篇),3篇第一作者《IEEE Trans. on Power Systems》论文获评ESI高被引论文,SCI他引超过200次,获2017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能源预测技术、综合能源系统与能源互联网、主动配电网运行与控制、人工智能及其智能电网应用。

内容简介

我国是世界上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但可再生能源消纳困难,“弃风弃光弃水”严重。我国在大规模的城镇化进程中,能源领域面临能源资源消耗强度大、清洁能源利用不足等问题。大力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促进传统能源清洁化利用与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协同发展,是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和能源结构清洁化转型的重要支撑。报告将介绍中国及欧美发达国家电力与能源系统的发展现状和挑战,探讨“互联网+”智慧能源与新型城镇化的紧密联系,分析影响未来智慧能源系统发展的关键技术,并介绍研究团队在综合能源系统领域的相关研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