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华电行之十六】关于核能未来的联合建议

来源: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庆工作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发布时间:2018-07-13

讲座题目】关于核能未来的联合建议

讲座时间】2018年7月16日(星期一)9:00

讲座地点】北京校部主楼D260

主 讲 人】叶奇蓁 院士

主讲人简介

叶奇蓁,核反应堆及核电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前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副博士,秦山二期工程总设计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中国核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任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局专家咨询委委员,核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能源局专家咨询委委员核电科学发展咨询专家,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高级顾问,中国核学会常务理事,核动力分会理事长。

叶奇蓁院士60年代参与我国第一座生产堆的设计,70年代参与生产、发电两用堆的设计,任设计总工程师。80年代初筹建核工业计算机应用研究所,任所长。86年开始筹建秦山二期600MW核电站工程,任工程总设计师。秦山二期按国际标准,自行设计建造,2002年一次成功达到商业化,2003年获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内容简介

核能是我国未来可持续能源体系中的重要支柱之一,AP1000、EPR、华龙一号,是国际上采用最高安全标准的三代核电技术,这三种技术的首堆均在中国实现突破,也意味着中国在核电领域的风向标作用正在加速形成。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谋划和思考我国核能的未来意义重大。我国核能发展从并跑到领跑,必须创新思维,在堆型发展和严重事故反应、耐事故核燃料、核电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提前布局,占领核能领域的制高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