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及其在高铁检测中的应用

来源:科学技术处、电子与通信工程系发布时间:2018-10-21

【讲座题目】深度学习及其在高铁检测中的应用

【讲座时间】2018年10月23日(星期一)9:00

【讲座地点】保定校区一校图书馆六楼报告厅

【主 讲 人】刘志刚  教授

【主讲人简介】

刘志刚,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高铁车网关系、新能源并网下电能质量等领域的研究。担任IET Fellow, Associate Editor of IEEE Trans. on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和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IEEE/CSEE/CES Senior Member,《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等中文期刊编委。

现为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和省属高校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杰青。主持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省部级项目20余项;以第一/通信作者发表录用IEEE Trans. 论文30篇;授权发明专利32项;出版中英文专著3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四川省青年科技奖等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已培养博士硕士61人,获得国家奖学金39人次。

【内容简介】

深度学习作为目前人工智能研究的热点,已在诸多领域进行了广泛应用。我国高铁里程目前已达2.5万公里,接触网作为关键的受电系统,对其缺陷和故障进行有效检测具有重要的实际工程意义。

分别从接触网系统的特点、传统的检测方法和深度学习检测方法等方面进行讨论。着重讨论深度学习方法在接触网支撑装置零部件的检测与缺陷识别中的应用,并对今后深度学习在接触网系统检测中研究进行展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