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扑优化研究进展及工程应用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可再生能源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3

【讲座题目】拓扑优化研究进展及工程应用

【讲座时间】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9:30-10:30

【讲座地点】北京校部教四楼D205

【主 讲 人】夏凉 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

夏凉,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导,湖北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博士毕业于法国UTC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其后,分别于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Roberval力学实验室和多尺度模拟与仿真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拓扑优化设计方法,多尺度/多层级结构设计,智能材料与结构设计;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装备预研中国航发联合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1项;出版英文专著1部,发表SCI检索论文33篇,入选ESI高被引/热点论文3篇,SCI他引500余次。博士论文荣获法国计算结构力学协会(CSMA)年度最佳博士论文奖,是该奖项设立以来的首位华人获奖人;同时荣获欧洲应用科学计算方法协会(ECCOMAS)年度最佳博士论文提名奖。

【内容简介】

随着数值计算仿真、优化设计理论和方法的长足发展,结构优化设计从早期的尺寸优化和形状优化逐渐发展至拓扑优化。作为一种先进的设计方法,拓扑优化本着材料“物尽其用”的朴素思想,在概念设计阶段寻求结构的最优材料拓扑布局,能够最大限度地减轻结构重量。由于发展轻量化结构创新设计、降低结构重量、提升有效载荷一直以来都是飞行器结构设计的关键性需求,近年来,拓扑优化设计在该领域逐渐得到广泛应用,成为实现结构创新设计和降低设计周期的关键技术之一。此次报告将通过对拓扑优化设计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工程应用、研究前沿等部分的介绍,较为全面地展示拓扑优化相关的学术研究进展和工程应用现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