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环优化控制系统在火电厂的应用及前景

来源:科学技术处、自动化系发布时间:2018-09-26

讲座题目】闭环优化控制系统在火电厂的应用及前景

讲座时间】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 下午4:00-5:00

讲座地点】保定校区自动化系315会议室

主 讲 人】张秋生,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热控专业首席专家

主讲人简介

张秋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92年本科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现为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国华电力分公司热控专业首席专家,中国能源研究会智能发电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电站监控及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电力行业热工自动化与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热工自动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东北电力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华北电力大学硕士研究生企业导师、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企业导师。

内容简介

火电厂闭环优化控制系统在亚临界330MW和600MW机组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控制理念、自动控制指标、调试周期、试验方法给电力研究机构带来了新的思路,也成为新的研究与发展方向。主汽压力和主汽温度、再热汽温的自动化质量提高也给机组带来了经济效益。国内火电市场的低氮燃烧器改造、电网两个细则对自动控制要求、灵活性改造低负荷调峰的要求使得火电厂对闭环优化控制系统的需求量猛增,在以上大背景下,国内外的闭环优化控制系统有了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国内的高校、研究院开展了闭环优化控制系统的研究与投运工作。国产优化控制系统由于存在着适应快、成本低与售后服务及时的优势,在国内取得了大量的市场,造包括1000MW超超临界机组上得到了推广应用。优化控制系统可以在DCS上实现,也可以在独立于DCS的控制系统中实现(也称外挂式优化控制系统),在安全性与开放性的表现将会影响使用与推广效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