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效率评价的方法、指标与进展

来源:科学技术处、 经济管理系发布时间:2019-05-06

【讲座题目】物质效率评价的方法、指标与进展

【讲座时间】2019年5月7日(星期二)15:00

【讲座地点】保定校区教六楼304

【主 讲 人】张超  同济大学教授

【主讲人简介】

张超,工学博士,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联合国环境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绿色经济领域责任教授,同济大学公共管理系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可持续性科学、产业生态学、生态经济学等交叉学科。近年来,围绕水资源约束下的能源技术变化、基于社会经济代谢分析的资源效率评估、消费端环境足迹核算等议题发表SCI、SSCI论文20余篇。其中,关于中国电力工业水资源压力时空变迁及节水政策效果评估的代表性研究成果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于Nature Energy,被《中国科学报》头版报道,并获华人产业生态学会2018年度最佳论文奖。担任《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期刊学术编辑、Elsevier期刊Sustainable Production and Consumption编委、全球华人产业生态学会理事、中国生态学学会产业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生态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流动与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学术兼职。

【内容简介】

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诸多资源环境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生产和消费活动日益扩大的物质通量所造成的。不断提升物质效率,实现经济发展的“减物质化”,对于解决资源耗竭问题、缓解环境压力至关重要。本报告将回顾近三十年来关于物质效率研究的演变脉络,系统梳理各类评估方法、评价指标及其主要发现。报告进一步基于产业生态学的社会经济物质代谢和物质循环概念,将各类指标纳入统一的分析框架,并提出物质效率评价指标的系统化分类体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