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场景中的物体识别研究初探

来源:科学技术处、电子与通信工程系发布时间:2019-06-21

【讲座题目】开放场景中的物体识别研究初探

【讲座时间】2019年6月25日(星期二)上午11:00

【讲座地点】保定一校区综合楼一楼会议厅

【主 讲 人】王瑞平,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计算所

【主讲人简介】

王瑞平,博士,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复杂真实场景下的图像视频目标识别与检索等问题。目前在领域主流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6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担任IEEE Access、The Visual Computer (Springer)、Neurocomputing (Elsevier)等国际期刊的编辑,国际会议IEEE WACV2018-2020、ICME2019领域主席,IEEE FG2018、IJCB2020出版主席,ICB2019宣传主席。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副秘书长。

【内容简介】

通用物体识别是视觉场景理解的基础核心任务之一,近年来得益于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大数据的繁荣,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当前主流方法在相对封闭场景的数据集上甚至超越了人类视觉系统的识别能力。面向真实场景实用化的需求,当前亟需解决的主要难题是开放场景下的大规模物体识别,其中涉及的主要挑战包括:海量物体类别间的复杂语义与视觉关联、开放场景中天然的长尾分布导致的标注数据稀缺、跨场景应用所面临的视觉识别模型推广与知识迁移等。报告将介绍本课题组近几年围绕开放场景识别所开展的一些初步探索,包括:属性与类别关联的多任务图像检索、属性辅助的零样本物体识别、开放环境下的增量物体识别、场景推理驱动的物体检测与关系分析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