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大师华电行】下一代特定物种环保型抗生素

来源:国际合作处、科学技术研究院、校庆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9-26

讲座题目】下一代特定物种环保型抗生素

讲座时间】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16:00

讲座地点】北京校部主楼礼堂

主 讲 人】Ada Yonath  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主讲人简介

Ada Yonath专注于通过核糖体将遗传密码翻译成蛋白质,抗生素麻痹这一生物合成过程,与抗生素抗药性有关的全球性问题,以及设计新颖的抗生素和生命起源。她1964年毕业于希伯来大学,1968年获得魏茨曼研究所博士学位,并在梅隆研究所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完成博士后研究。1971年,她在以色列建立了第一个生物晶体学实验室,这是近十年来以色列唯一的此类实验室。从那时起,她一直是魏茨曼研究所的教员,同时她也是Kimmelman生物分子结构中心的主任。1978年,她在芝加哥大学度过了一年的假期。1980年至2004年,她与柏林的Max-Planck分子遗传学研究所合作,领导了汉堡的Max-Planck核糖体结构研究小组。她是美国国家科学院、以色列科学与人文科学院、德国科学院(Leopoldina)、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宗座科学院、韩国科学技术学院的成员。她拥有美国、拉丁美洲、欧洲和远东地区20多所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她获得的奖项包括以色列奖、莱纳斯鲍林金牌、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世界杰出奖、沃尔夫奖、路易莎格罗霍维茨奖、埃里斯和平奖、印度总理奖和诺贝尔化学奖等。

内容简介】

抗生素耐药性是当代医学中的一个严重问题。由于许多抗生素通过抑制核糖体的功能来抑制蛋白质的生物合成,我们从无害的细菌中确定了核糖体复合物的结构,这说明了抗生素抑制作用的常见途径,并且我们将其与多种耐药致病菌的结构进行了比较。通过这些方式,我们揭示了新的结构基序,这对蛋白质生物合成中的细胞相互作用至关重要。由于这些位点并不位于核糖体的主要活性位点,因此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可能导致抗药性的这些位点的突变机制。这些发现激发了具有所需化学特性的抗生素的设计,使其在毒性、细胞穿透性、保持微生物的物种特异性和生物降解性等方面也能得到优化,以减少目前抗生素的不可降解代谢物传播所造成的生态危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