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经典与人的谜题

来源:科学技术处、英语系发布时间:2019-04-16

【讲座题目】文学经典与人的谜题

【讲座时间】2019年4月18日(星期四) 14:30-16:30

【讲座地点】保定校区教十一楼A214

【主 讲 人】张芳  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

张芳,河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保定文化发展研究院文学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德国图宾根大学、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文论、德国审美思想史。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项目主持人。曾在《国外文学》、《文艺研究》、《中德学志》、《中外文化与文论》、《中国图书评论》等期刊,发表过若干译文、学术论文。

【内容简介】

什么是文学经典?我们为什么要阅读文学经典?我们如何阅读文学经典?意大利文学家卡尔维诺说:经典有一种特殊效力,就是它本身可能会被忘记,却把种子留在我们身上。“经典的种子,人生的麦田”,一部经典的正确打开方式,就是从认识自我的“人的谜题”开始。本次讲座将以“人的谜题”为视角漫谈西方文学经典,通过文本阐释,从俄狄浦斯、哈姆雷特,再到浮士德、鲁滨逊,以及简·奥斯汀作品人物等,发现人的自我意识轨迹,进而发现我们内心的自我声音,以期在文学经典中反思自我、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欢迎各院系师生届时赴会交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