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歌

song

校歌

一、校歌第一段说明了学校建立的时代背景、办学特色、办学实力和发展蓝图。

1.“迎着初升的太阳,肩负民族的希望”,说明学校迎着新中国电力事业的蓬勃发展而生,肩负着为民族工业的振兴培育英才的重任。

2.“巍巍学府,电力之光”,表明学校是培养能源电力高级人才的摇篮,占据着能源电力科技的“半壁江山”,是教育部直属的“211工程”大学。

3.“乘风破浪万里长”,表明学校狠抓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向多科性、研究性、国际化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迈进。

二、校歌第二段从学生入手,传播了华电精神,阐释了“办一所负责大学”的理念。

1.“怀着科学的理想,徜徉知识的海洋”,阐明了广大学子在学校勤奋学习,汲取知识营养,实现自己的成才理想。

2.“自强不息,团结奋进”,是华电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概括了华电人五十年来在逆境中奋进,从曲折中崛起的顽强奋斗精神。

3.“春华秋实吐馨香”,是说华电学子勤奋攻读,学有所成,贡献社会,努力成为国家栋梁。

三、校歌第三段从教职工入手,进一步弘扬了华电精神,描绘了华电人的精神风貌和学校美好的明天。

1.“迈着坚定的步伐,建设美好的家园”,阐明华电人继往开来,脚踏实地,建设美好的华电校园与和谐的精神家园。

2.“爱校敬业,追求卓越”,是华电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启迪全校师生要热爱华电,立足本职工作,创造卓越业绩。

3.“求实创新铸辉煌”,是以华电校训“团结、勤奋、求实、创新”激励华电师生,求真理之实,创科技之新,铸造华北电力大学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