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教育扶贫,智志双扶,托举未来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1-01-08     浏览次数:

“华北电力大学的老师们,我要报考您所在的学校,这么多次您千里迢迢赶来,几年后,我一定排除万难追去。”在本学期最后一节电子科技实践课上,确山县朱李庄小学五年级学生刘思甜向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孙淑艳老师递来她的感谢信,信中讲述了一年来发生在她身边的“新鲜事”。

“小土豆也有大能量”

朱李庄小学位于确山县朗陵街道,现有教师11人,担负着周边13个自然村160位适龄儿童的义务教育任务。全校共有六个年级,仅开设语文、数学、英语三门课程,教育资源匮乏,课程内容单一。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工电子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教育部《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指导下,结合当地教学实际,针对性开发电子科技实践课程。课程实行“自主型、研究型、创新型”三位一体的层次化实践教学模式,内容包括土豆电源的制作、面包板电路的搭接,声光控电灯、蜂鸣器的组装等八个模块,贴近生活,寓教于乐,充分提升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有效激发学习兴趣和探索精神。

4d4438ee1f1a468f95f85d10dd0f6010.jpg

2020年下半年,该中心每周选派教师赴朱李庄授课,老师们不辞辛劳、星行夜归,纵使每次往返10余小时,也未曾中断朱李庄小学每周2个课时的教学任务。千里路途记载着华电教师的执着和坚毅,也收获了当地师生家长的认可与感动。回忆起第一堂科技实践课上,制作土豆电池点亮小灯泡的场景,一位同学兴奋地说道:科技实践课开课啦,小土豆也有了大能量!

“小学校拥有大视野”

课程教学得到初步改善后,朱李庄小学办学条件薄弱的问题越发凸显:学校课桌椅多年未及更换,课桌高度无法调节,椅子没有靠背,孩子们坐累了只能弓着腰趴在桌上休息;学校图书室藏书仅百余册,且多数为教学辅导书,内容枯燥,借阅量小;学校文体活动设施配套不足,种类单一,水泥路面的操场也限制了学生们的体育活动,稍有不慎跌倒,即是破皮流血;上级拨付的午餐补贴,也受限于学校食堂条件,未能惠及所有贫困学生。

这些问题通过挂职扶贫干部一一传回学校后,学校当即组织各方力量,全力改善当地办学条件。学校引入社会公益力量,为朗陵街道中小学捐赠课桌椅2500余套,以及文体、卫生教学室等素质教育配套设备,价值70余万元;动员师生校友为朱李庄社区及社区小学捐赠各类图书期刊3600余册,多半为新购图书。

68bcd320d696461e8be4fd86c83ed1a8.jpg

在学校扶贫资金的支持下,朱李庄小学塑胶操场以及食堂建设项目业已立项,最可喜的是,下学期开学,学校将为朱李庄小学搭建一批太阳能光伏发电供暖设备,让孩子们即使在寒冷的冬季,也能享有温暖舒适的课堂环境以及温馨价廉的午餐保障。朱李庄小学校长陈猛由衷感谢我校,他讲到:在华电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的小学校拥有了大视野。

“小学生终有大梦想”

确山县人均耕地面积有限,外出打工成为大部分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留守儿童普遍缺乏父母的引导和关爱,存在教育缺失。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党员学生干部与朱李庄社区留守儿童结成“1+1”对子,成为其学业和生活上的伙伴。党员志愿者们充分发挥朋辈教育引领作用,辅导课业难题,破解成长困惑,助力贫困家庭儿童健康成长。

2020年暑期,学校为确山县教育系统录制青少年交通安全、人身安全、用电安全、防疫知识和心理健康等视频课程,面向确山中小学教师开展专题培训,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

b9c7c95989d243dbaaffe50a9b9850e5.jpg

2021年元旦,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两位师生捐款12000元,为朱李庄小学全体同学发放学习用品大礼包,勉励大家刻苦学习,将来考入理想的大学,用知识建设美丽家乡。我校挂职扶贫干部、朱李庄社区第一书记靖仕寅骄傲地讲到:华电志愿者的爱心,犹如种下一颗颗希望的种子,让小学生终有大梦想。

“孩子有出息,生活有希望,未来有奔头”

高考承载着确山学子知识改变命运的信仰,今年起,这份信仰又多了一份来自华电的守护。2020年年末,学校在确山县一中举办高考招生政策宣讲会,邀请河南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专家就2021年河南省高考招生工作办法做政策解读,并结合确山实际,重点讲解国家专项和农村专项招生计划。会上,我校招生办介绍华电的办学历史、学科特色和招生政策,还播放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7所在京高校应我校邀请,为确山考生特别录制的招生宣讲视频。共同为确山考生插上梦想的翅膀,守护每一颗追梦赤子心。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教育是普及科技的基础。学校面向确山发展实际,组织研发基层治理与技能提升主题课程,依托“中国电力行业远程教育网”打造“确山县在线教育学习平台”。通过现场教学与“云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完成17个大类、197门、327个学时课程,共计880余人次的培训任务,以“志智双扶”带动贫困群众树立“脱贫解困”的信心,增强“自我脱贫”的底气,提升职业技能素养,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3f7011f8a3af4bca91747520c41388ca.jpg

党委书记周坚、校长杨勇平赴确山调研慰问时,当地老乡十分动情地讲到:感谢国家,感谢华电,孩子有出息,生活有希望,我们的未来有奔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华北电力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部署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的坚强领导下,学校以扶贫地区的发展需求为导向,整合优势资源,厚植发展根基,激活内生动力,实现精准对接,相继在对口帮扶河南确山县,河北阜平县、顺平县、青龙县、威县以及援建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推普脱贫攻坚等工作中,贡献了华电的智慧和力量,展现了华电的责任和担当,为上述地区的教育脱贫提供了强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