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师生谈体会(九)

发布时间:2020-12-09     浏览次数:

党委教师教工作部  张新娟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大计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立德树人,立德在先,育人要先育师。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自己要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五育俱能的高素质人师。

我校教师工作以“突出价值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夯实支部基础、关注两个群体、鼓励基层创新” 为指导思想,实施“党建引领、烛光引路、暖心关爱、成长助力、先锋示范” 五项工程,开展“负责任的好老师”专题讨论、“洁身修身”专项行动以及“师德建设月”活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把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要求细化为各项任务和措施。

党委管总,教师工作部统筹,职能部门协调推进,院系单位分层落实的工作格局已基本形成。

各二级单位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教学科研、组织宣传、学生工作、人事人才等相关部门积极推进落实。尤其是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面对教学方式的变化带来挑战与机遇,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立足教育教学岗位,积极探索实践课程思政,进行了一场触及内心的“育人先育己”的生动实践!

科学技术研究院  乔开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国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学校科研工作指出了更明确的方向。有鉴于此,我们在制定学校“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时,要吃透中央精神,在客观分析“十三五”成绩的基础上,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差距。

“十四五”期间,我校科技创新工作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克服“五唯”的改革需求,始终坚持“四个面向”,紧跟当今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围绕能源电力行业构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总要求,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基础和前沿研究,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智库建设,深化国际科技合作,构建科研创新平台,着力科研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科研服务行业发展、科研服务人才培养,全面提升我校科技创新能力。

“十四五”期间,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做好有组织的科研,围绕学校发展重大关键指标,从学校层面、学院层面、平台团队层面加强科研组织。一是力争科研经费规模进一步扩大;二是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积极争取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推动太阳能高效转化利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建设,努力在智能电网、煤清洁利用、新能源开发、储能技术研发等领域形成坚实的技术和项目储备;三是产出一批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不断增强对行业和区域发展的科技支撑和决策话语权;四是到“十四五”末,基本形成聚焦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引领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五是更加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加强人文学科的文化引领和应用学科的智库建设功能;六是通过引进和培育两种手段,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经济与管理学院  张瑞雅

党中央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切实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的一系列座谈会和十四五规划首次开展网上征求意见,以及向党内外各类代表人士征求意见,对于正在进行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我们来说,无疑就是最好的工作方法指导和组织实施的蓝本。建议稿提出的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四个坚持”、把握“五个原则”,对我们无疑也是明确的原则遵循,是宝贵的方法论指导和实践榜样。《说明》中关于“党中央的建议主要是管大方向的、定大战略的”的论述,让我们对于党组织“管大局、把方向、保落实”的理解又有所加深。

习总书记在《说明》中,作为需要说明的第六个重要问题,谈到了“关于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系统观念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一起,成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个坚持”原则。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我们在日常工作实践中自觉不自觉、或多或少都在运用系统观念,但作为党的重要会议和规划蓝图,首次鲜明提出坚持系统观念,可见在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的新形势下,学习和实践运用系统观念去分析解决问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是各级干部都需要学习和运用的系统观念实践能力。

经济与管理学院  李彦斌

通过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我个人有几点体会:

一要强化学习意识、增强政治定力。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在工作中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尽职履责、做好本职工作。

二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真抓实干。作为班子成员要强化责任担当,抛弃私心杂念,要把精力和心思用在本职工作上,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的问题。同时,对于定下来的事情要督促检查、反馈整改,认认真真的抓落实、踏踏实实的干事业。

三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优秀人才。习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要不忘赤诚初心、永葆清廉本色。作为党员干部,首先要管好自己,要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放在前面,加强自我约束,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自觉把好廉洁自律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虽已落下帷幕,但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的精神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