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校区2020年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0-12-03     浏览次数:

本网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推动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任务,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做好新形势下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水平,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保定校区于12月1日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2020年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汪庆华,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保定校区160余名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党委组织部(保定)部长李瑾主持。

汪庆华为党支部书记作了题为《新蓝图、新征程、新使命,努力做好新时期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报告。

汪庆华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今后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新蓝图、指明了新方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当前,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建设和谋划“十四五”发展的新时期,处在准备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和新一轮学位点申报关键阶段,一流的大学建设离不开一流党建的引领。基层党支部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师生群众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基层党支部的建设质量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党建工作质量,影响到学校的事业发展。此次培训是学校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组织召开此次培训既是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的现实需要。要进一步深刻认识、科学把握当前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内涵、新要求,不断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全力助推党建工作创优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全体党支部书记要珍惜此次培训机会,摆正位置,提高认识,切实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为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汪庆华强调,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要抓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突出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灵魂,把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个重点。二是锤炼过硬政治素养,抓好党支部政治建设。按照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抓好党支部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引领。三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制度,履行好党支部各项职能。四是全力抓好党支部自身建设,推动事业发展进步。要紧密结合实际,找准发力点,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态度,抓好党支部阵地、载体、品牌等方面建设,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同向同行、融合发展。

汪庆华指出,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强根基、练筋骨、长本领,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质。要坚定理想信念,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严格履职,主动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互促,提高岗位工作能力,做基层党支部的当家人;要在本职领域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以精湛的业务和卓越的建树,做业务发展上的带头人;要讲方法、讲担当、讲奉献,提高担当负责能力,做谋事干事的引路人。

开班仪式结束后,河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赵明远做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高校宗教工作》的专题辅导报告。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的解读,深入分析了当前的宗教工作形势,就需要重点把握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讲解。赵明远指出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宗教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本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以“对标先进·提升能力·推动发展”为主题,以专题讲座、论坛交流、实务培训、自主学习、小组讨论、撰写心得等形式展开。培训将邀请教育部思政司、河北省委统战部、省委党校和校内有关专家作报告,邀请全国党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代表开展党建“双创”工作交流,并将学员分为八个小组开展学习讨论。党委组织部、党校还为每位学员购买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印制了学习资料汇编,确保达到培训效果。

第二期青年干部读书班也同步举行了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