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并重追求完美——魏彤儒

发布时间:2015-12-10     浏览次数:

儒雅风趣亲和自然,教风似日月传盈辉;畅达清晰学养丰富,授业如流水育莘人。长期为全校本科生主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的评价是:“讲课具有很高的艺术性、趣味性,非常吸引学生,具有极高的示范作用。”连续5学年主讲的《毛泽东思想概论》被指定为全校青年教师观摩课堂。作为第一指导教师,共指导学生获全国和省级奖励15项。为河北省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校育人标兵、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多次获得市校级教学奖励。

“魏老师讲得非常好,可以和于丹一样办专栏讲座了。”在我校首届教学名师评比的教学展示环节,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对她作了这样的评价。第一次见面接受采访时,她脸上的笑容如一股春风吹入心房,让人倍感亲切。采访还未开始,她便谦虚地说“教好课就是老师的本职工作,我只是一名比较好的完成了本职工作的教师,并不值得宣传。”

治学严谨 追求完美作为教师,魏彤儒觉得经验和专业功底很重要。她坦言第一次讲课前,紧张到吃不下睡不着,脑袋里不停重复着要讲的内容,结果第二天真正上台讲时,却因为语速太快,最后还剩下很长的时间。而现在从最初的只会把教学内容背下来,到现在深入浅出地引导同学们真正掌握知识,就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她告诉我们,现在站在讲台上比在台下的感觉更好,对于授课内容也变得游刃有余,用她的话说“讲台是我的地盘”。

同时作为政教部的教师,魏彤儒认为思想政治教育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思想素质、道德素质、心理素质等,能够改造人的思想境界。特别是在当今多元化的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如何,更是关系着学生的成长成才方向,绝不能掉以轻心。她说,要讲好课,除了深厚的专业功底外,还要结合丰富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将课程讲深入讲厚重。此外,还要注重课程的理论性与实践性、规范性和生动性的有机结合,将内容讲实在讲轻松。同时,她十分重视细节,从板书的设计到讲课的节奏,她都精打细算,争取在细节处打动学生。在她的一次课上,有一个知识点讲得不是很明确,于是她又给同学们重讲了一遍,力求每个知识点在学生心中都是清楚的。“平易近人的教学方式让魏老师的课堂轻松愉悦;引经据典让大家对她的博学由衷敬佩;与她交流时,让人受益匪浅。”这是学生们对她的评价。“在主观和客观条件一定的情况下,态度决定一切。”魏彤儒这样说。正是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教学,让她的课堂充满了魅力。她也因此多次获得教学优秀奖,并连续被毕业生评为在四年学习过程中课堂教学效果很好或对学习有很大帮助的“优秀教师”。

当问及为什么会选择教师这一行业时,她说是小时候深受作为教师的父亲熏陶,认为能成为教师是一件很光荣的事。家里孩子较多,尽管学业很优秀却没选择读高中考大学,初中毕业后她便选择了进入中师,并凭借努力得到了学校唯一一个保送河北师范大学的资格,后又以优异成绩考入南开大学获得法学硕士学位。上学期间,魏彤儒一直名列前茅,专业功底扎实,并担任班长、团支书等职务。她认为这些经历都为她以后做好教学工作打下良好基础。而且正是因为有着这颗诲人不倦的心让她在教学的路上一路享受着快乐。

潜心科研 富于创新作为一名教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育人工作的重心,也是我校人才培养的目标。魏彤儒为培养和强化学生的创新能力,悉心指导大学生科技活动。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中,她指导的获奖作品无论质量还是数量均居学校前茅,受到河北省、校团委和所在系的表彰和奖励,并被授予“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河北省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魏彤儒指导学生在近三届“挑战杯”竞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2007年获全国三等奖1项,这是当时我校人文社科类项目唯一获全国奖的项目;获河北省特等奖1项,这也是我校人文社科类项目唯一获特等奖的项目;获河北省二等奖1项。2009年,获全国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获省特等奖1项;获省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2011年,获全国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5项;获省二等奖2项。

“不接受任务就不接受,接受了就要尽力做到最好”这是魏彤儒一直强调的。在指导学生参赛的过程中,她从选题、立项、论文修改到填表和制作PPT汇报,事无巨细,都会亲自给学生细致指导。凭着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取得的突出成绩,魏彤儒获得了同事们“挑战杯得奖专业户”的好评。

魏彤儒还潜心从事科研工作,主参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各类课题20余项,其中教改项目8项,获校级教改成果二等奖2项,获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案例创新三等奖1项;编著教材2部;公开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其中《浅谈毛泽东的“学生观”》获河北省科教工委颁发的优秀论文三等奖,《高校实施人文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获保定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同时,她和同事们共同探索出的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政理论课专题教授法、“问题意识”教学法等,增强了思政理论课的实效性,提升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授业解惑 爱生如子在担任班主任的8年期间,魏彤儒有6年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当问到她的带班经验时,她笑着告诉我们,大学里担任班长、团支书的经验给了她很多帮助。她曾发表过论文《高校班集体概论》阐述自己的带班经验。她认为,要带好一个班,首先要了解并针对学生四年中不同阶段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正确引导,如大一要让学生努力适应大学生活,大二时要明确学生的目标和方向等。每学期开学,她都会带领班上学生对本学期作一个展望,制定自己在学习及社团工作方面的目标。她每学期至少要点评两次,对于优秀的同学加以表扬,对于存在问题的同学,私下谈心,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现在的很多学生看来,魏彤儒这样的班主任是不可思议的。学生来校前,魏彤儒就已经做足了功课,对30多名学生全都能叫上名字,并且了解了一些他们的基本情况。早晨,她可以同班上的同学一起跑操,晚上如果学生自习太晚,她还亲自下厨煮夜宵给他们吃。正是这种同甘共苦,让同学们将她当成无话不谈的知心姐姐。谁家里出了什么事,谁学习上有什么困难,或者在情感上出现了什么问题,都愿意告诉她,让她出主意。她所带的班多次获得优秀班集体和优秀团支部称号。

谈到最感动的事时,魏彤儒欣慰地说,自己经常会收到很多祝福短信,这些短信有些是认识的学生,但大部分是教过但并不熟悉的学生,无数的祝福交织成浓浓的感动与欣慰,对此她动情地说:“这便是我从教二十多年来最大的收获。”她还说,如果自己的某一堂课或是课上的某一内容能对学生的未来有些许帮助,将是自己最大的心愿和幸福。一心为学,负责为生的这份师者大气,让她成为了影响了许多学生的心灵导师。

魏彤儒,南开大学法学硕士毕业,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保定市第十届党代会代表。担任政教部研究生教研组组长、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兼任河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受聘为保定市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专家、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专家辅导报告团成员和保定市委特聘“宣讲员”。曾获评学校首届“教学名师”及“育人标兵”、“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教学十佳”青年教师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