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育人精益求精——王志成

发布时间:2015-12-10     浏览次数:

在此次我校青年教职工教学基本功大赛中,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王志成以他丰富的课堂经验和灵活的授课模式摘得桂冠。而在此后代表我校参加的北京市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上,他又不负众望,喜获一等奖。博学育人的教育理念,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优秀青年教师的风采。教书育人,从基本功做起。王志成认为,举办教学基本功比赛不仅能够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而且能够促进青年教师改进讲课态度,积累授课经验,帮助学生在课堂上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识。他坦言,精心准备20分钟的讲课比赛内容并不难,如何将比赛中的状态延续到日常教学中才是值得深思和探索的。

“不只是讲理论,穿插着讲故事,引导学生带着故事看问题”。在每节课开始时,王志成会通过案例导入本节课的重点,配合会计学专业本质的法规性和实践性,在教学过程中贯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这一要点,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多年的企业实践工作经验为他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依据课程内容所选取的生动形象的案例,令学生真切地感受到会计学应用的灵活与巧妙。

“好的课堂要讲逻辑”。逻辑化的梳理是王志成授课中的第二部曲。一个层层递进的知识脉络有助于学生分清所学内容的主次,理清知识结构,易于课后的回顾和复习。同时,逻辑化的梳理还有利于培养同学们的思维方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养成逻辑化的思维方式对于学习意义深远。

“系统化的总结”是课堂的终结曲。系统总结整堂课的重点和难点,为学生构建起一个整体的知识框架;并通过问题回顾,让学生复习和巩固已学知识。正是这样的“三部曲”让王志成的课堂魅力十足,而课上他风趣幽默、灵活多变的授课方式,也让同学们对会计学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激发了他们积极思考问题的热情。巧妙的授课方式让他在多次评教活动中名列第一,深受同学们的尊敬和喜爱。

“表现在课堂,功夫在课下”。王志成始终秉持着这句话,并将它作为自己的从师格言。他认为作为一名优秀教师,想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就要拥有一桶水。课上的经验积累、课下的研究思考使他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看待问题,与他们共同探讨,向他们传授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王志成赞赏那些对老师的想法提出质疑的学生,“自由的想法、独立的精神”是他对同学们的要求。他认为只有允许各种问题被提出来讨论,才能真正地做到学术自由。在他的课堂上从来都不缺乏讨论的声音,这种完全开放式的课堂教学培养了学生们思想的独立性和认识问题的全面性,对他们今后的学习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平时教学任务繁重,王志成利用有限的时间从事科研项目,并始终坚持在一些具体的领域内完善和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他认为所谓专家不是在所有领域内无所不知的人,而是敢于承认不知,并能在自己钻研的领域内创造属于自己理论的人。成为这样的人才正是王志成在科研道路上的努力方向和追求目标。此外,他强调踏实的治学观点,坚持严谨的科学理念和对知识负责的态度,“不糊弄”是他对自己的幽默总结。

“学以致用”是王志成一直秉持的观点,学习不仅要研得透,更要用得精。他曾多次为中央企业总会计师培训班等高端研修班开展有关企业预算管理、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集团企业财务管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理论与实践的高端讲座,这既为他的教学积累了丰富的案例资料,也提高了我校会计学专业的声誉,而他的一些思想和方法也已经在部分企业里得到应用。王志成看重所学知识在实践上的应用,他一直告诫自己的学生,求学就是要用知识为企业带来效益,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王志成笑言自己平时就爱琢磨会计那点事。他认为在现代的信息社会里,不关注变化就会被时代抛弃,不论是作为一名老师还是一名学者,都要时刻保持着这种求新的意识。平日里他会及时跟进国内外关于会计专业的最新前沿,看看新观念,想想好办法。文能养士,史能鉴人。闲暇的时候王志成喜欢读一些历史类的书,他相信历史里沉淀的文化能让自己得到熏陶,而他也希望自己在授课过程中能将那一份厚重传递给学生。

对于学生工作,王志成反复强调着“责任心”这三个字。他认为,一个好的老师应当意识到每个学生背后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梦想,因此应尽心尽责地传道授业解惑,对每个学生负责到底。在大学期间,对于学生能力的培养十分重要,老师们不单要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更应关注他们的学习态度、自学能力、实践能力和科学素养。在他看来,作为老师有责任帮助学生培养好的学习态度,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魅力。

在王志成心中,学生与他是平等的。他认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并不是为了一味地灌输知识,更不能以高高在上的心态看待学生。他会认真思考怎样和学生做朋友,怎样把知识更好地传递给他们。只有在师生间建立起平等交流的平台,学生才能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老师和学生才有进一步深入沟通交流的机会。此外,王志成表示新时代的老师可以从市场化的角度看待学生,把学生们作为自己的客户,把服务好客户作为考量自己的标准,如此带来的收获必定是双赢的。

博学育才,孜孜不倦;精益求精,上下求索。在平凡的岗位上,王志成践行身为教师的职责,为人师表,桃李满园,为祖国的建设奉献才华。

王志成,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教研室主任,中央财经大学博士毕业,中国注册会计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特聘教授,曾在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一所担任经理。在《会计研究》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关于预算管理、内部控制、会计核算、工程财务的咨询项目和横向课题20余项,主要讲授《税法》、《财务会计学》等专业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