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能源和气候社会科学影响力:研究设计与行为准则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10-11

【讲座题目】充分发挥能源和气候社会科学影响力:研究设计与行为准则

【讲座时间】10月15日(星期二) 14:00

【讲座地点】北京校部主楼C101

【主 讲 人】Benjamin K. Sovacool

【主讲人简介】

Benjamin K. Sovacool博士是英国苏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商学院科学政策研究小组(SPRU)的能源政策教授,苏塞克斯能源集团董事,国际知名学术期刊Energy Research and Social Science (SSCI期刊)主编。Sovacool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能源政策、能源正义、能源安全、减缓气候变化和适应气候变化等。研究重点为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大规模能源基础设施的政治、能源决策的伦理和道德、公共政策设计、能源安全和电力供应的改善,以及适应气候变化影响的能力等问题。

Sovacool教授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AR6)的主要作者,该报告将于2022年出版。他还是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研究与创新理事会的能源顾问。主持的科研项目包括美国能源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麦克阿瑟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丹麦能源技术开发和示范项目、丹麦独立研究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科研项目等,经费总额逾1960万美元。

Sovacool教授在英国担任了经济及社会研究理事会、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和工程及物理科学研究理事会等机构所资助项目的首席研究员,曾获得多个国家和国际奖项和荣誉,包括母校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杰出研究生校友成就奖”,美国律师协会的“致力于正义奖”和佛蒙特法学院环境法中心的“杰出访问能源教授”。国际新闻媒体对Sovacool教授的工作进行了大量报道,在有争议的能源和气候政策领域,他是全球被引用量最多的学者之一。 

【内容简介】

科研人员需要获得科研经费,开展科研合作,分享科研数据,出版科研成果并将其商业化,同时需要证明影响力。对羽翼未丰的科研人员来说,这些挑战给他们造成的压力是多方面的。本次演讲有助于科研人员尤其是初入职者,了解有效地进行研究设计的方法,学术出版的流程,提高论文发表机率以及从学术会议中获得最大收获的途径。演讲将以能源和气候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为例,强调厘清研究主题、目标和设计的重要性,并为原创性提供概念化框架,为提高研究质量提供行为准则。最后,将谈谈什么是学术(和非学术)影响力,以及如何提高这种影响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