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光伏-光热综合互补发电系统建模、储热容量优化及协调控制策略研究

来源:科学技术处 、自动化系发布时间:2019-09-26

【讲座题目】风电-光伏-光热综合互补发电系统建模、储热容量优化及协调控制策略研究

【讲座时间】2019年9月27日(星期五)16:00

【讲座地点】保定一校区 自动化楼315会议室

【主 讲 人】张照彦 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

张照彦,工学博士,副教授,现在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研究方向为新能源发电、电力电子变流技术、电机节能调速、仿真建模。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SCI二区及以上3篇,EI检索4篇。主持2项国家专项课题:国家电子信息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电机调速与变流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项目;主持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资助项目1项;参与多项专项课题。

【内容简介】

针对当前大规模风电、光伏等间歇性新能源发电现状,利用储热光热电站具有的灵活运行特性对风电-光伏发电的波动性与不确定性进行调节,储热中电辅助加热环节作为电能与热能的纽带,实现“电-热-电”能源转换闭环形式,平滑风电-光伏出力,提高弃风弃光电量消纳。课题组进一步研究了可灵活配置不同发电容量和外部环境场景的风电-光伏-光热综合互补发电系统仿真模型,保证精度前提下最大限度降低模型复杂度;基于自适应功率平滑策略建立储热容量优化配置方法;以稳定系统出力、减少弃风弃光为目标研究系统协调控制优化运行策略。以上研究为风光储多能互补系统的储能方式开辟了新的绿色、规模化存储方式,为光热电站与其他形式的新能源融合奠定了理论基础,促进了发电结构的多样化、绿色化发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