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的发生与意义生成:从俾德丽采说起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4

【讲座题目】文学的发生与意义生成:从俾德丽采说起

讲座时间】2020年10月27日13:30

讲座地点】主楼C606

主 讲 人】刁克利

【主讲人简介】

刁克利,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文学理论、英美文学与创意写作。学术兼职有:国际英语教授协会会员,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副会长,文学理论与比较诗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英语诗歌研究会理事等。出版有专著《作者》《西方作家理论研究》《诗性的拯救》《诗性的对话》《诗性的寻找》和《诗性的回归》等,编著《英国文学经典选读》《英美文学欣赏》等,译著《成为作家》《哈克贝利·芬历险记》《汤姆·索亚历险记》等。

【内容简介】

以我们耳熟能详的文学作品为例,比如《神曲》、《简爱》、《德伯家的苔丝》等的创作与接受,揭示文学如何发生,如何发挥作用,阐发文学世界的独特性,理解文学与道德、法律、新闻及历史的不同。进而通过多角度多层面分析文学经典作品,解释文学理论与批评方法的具体运用,说明文学批评的作用与经典作品生生不息的魅力生成。重新认识文学作品的阅读、阐释与批评,建立自己的思想坐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