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社会工作的知识框架与本土发

来源:科学技术处、 法政系发布时间:2019-12-24

【讲座题目】金融社会工作的知识框架与本土发展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25日(星期三)下午 2:30-4:30

【讲座地点】保定校区 教八 B 座模拟法庭

【主 讲 人】方舒 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

方舒,男,1984 年 10 月生,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博士, 现为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副教授、社会学系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 MSW 中心主任,北京市昌平区英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社会兼职有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理事、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理事。近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课题 15 项,在 SSCI、CSSCI 等中外文期刊公开发表著述近 40 篇,专著 4 部。

【内容简介】

金融社会工作是美国社会工作的一个新兴实践领域,它通过扩展服务对象接受普惠金融的机会,改善他们的金融知识和技能,完善金融能力来增进金融福祉,实现他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这里,“金融”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指服务对象的一切与钱、经济、和金融资源有关的事务,包括服务对象的收入、财富与资产、消费、信用、债务、和金融风险等。金融社会工作采用改善服务对象金融能力的基本工作方法,来达到实现金融福祉的核心目标。美国金融社会工作是建基于金融能力与资产建设的理论框架之上的,它解释了普惠金融、金融知识与技能、金融能力和金融福祉之间的关系。根据这一理论框架,我们可以确定不同的金融社会工作服务内容。由于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具有的有利条件和发展空间,任何社工新领域的发展,包括金融社工,都具有强大的潜力,能够在全球社会工作的发展 中占有领先的地位,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