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分层研究:客观与主观的双重维度

来源:发布时间:2022-11-14

【讲座主题社会分层研究:客观与主观的双重维度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17日    晚上:19:00-21:00

【讲座地点】保定校区 法政系 腾讯会议:361164904

【主讲人】秦广强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主讲人简介

秦广强,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分层与流动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等。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分层与流动。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北京市哲社项目及国家民委教改课题等多项。在The China Quarterly、《社会学研究》、《社会》、《社会学评论》、《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获第八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合著,第二作者)。入选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等人才支持计划。

【报告内容简介】

当前的社会分层研究更多是对社会结构分化、财富均等分配、机会结构开放性等客观现实状况的描绘与测量,但并不涉及公众在分层意义上的感知和判断,尤其是不能反映公众有关分层与不平等问题的价值性评判。与之相比,主观分层研究旨在揭示客观社会变迁和社会分化在人们主观认识及价值观上的反映,如阶级意识、地位认同、分配公平性认知、社会冲突感等。主观分层研究有助于揭示更真切的民意心声和社会景气状况,因而是一定时期国家治理绩效的“晴雨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风向标”,构成了观察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变迁,检视治理绩效和政策得失的重要维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