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振动的电力变压器故障诊断技术

来源:发布时间:2022-09-22

【讲座主题】基于振动的电力变压器故障诊断技术

【讲座时间】2022年09月24日    上午:08:30-09:30

【讲座地点】保定校区 机械工程系  腾讯会议:194-120-137

【主讲人】马宏忠,教授,河海大学能源与电气学院           

【主讲人简介

马宏忠,博士,河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河海大学重大电力装备故障诊断研究所所长。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6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70余项,授权5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各层面科技步奖、国家专利优秀奖等奖项2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863项目子课题一项,国家电网公司各层面科技项目数十项。

【报告内容简介】

绕组松动变形、铁心松动是变压器的常见故障,绕组松动变形后,使变压器抗短路能力下降,给变压器运行埋下重大隐患,在变压器再次受外部短路冲击时,往往造成绕组垮塌。统计资料表明,变压器绕组故障大多数是由于绕组松动变形抗短路能力不足引起的。变压器绕组松动变形,一般不会产生热量,油中气体分析(DGA)不能诊断;不会引起电流电压量等电气参量明显变化,目前继是保护也无法发现。变压器绕组松动变形后,绕组漏磁场发生变化,电力磁也发生变化,因而振动发生变化,提出利用振动信号诊断变压器绕组松动变形、铁心松动故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