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及过渡金属离子掺杂可见-红外材料及应用

来源:发布时间:2021-12-01

【讲座主题稀土及过渡金属离子掺杂可见-红外材料及应用

【讲座时间】2021年12月2日    下午:16:00-18:00

【讲座地点】保定校区 腾讯会议(会议号:150836548 )

【主讲人】王志军,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大学

【主讲人简介

王志军,1979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研究领域为发光材料的设计、开发、理论及应用研究,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稀土及过渡金属掺杂发光材料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在Chem. Mater.、J. Mater. Chem. C、等国内外期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3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报告内容简介】

稀土及过渡金属离子掺杂发光材料作为新能源材料在当今材料科学领域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随着光谱学技术的迅速发展,近红外光由于具有背景噪音低、穿透深度大、对人体组织的伤害小等优点,在生物医疗、智能设备等领域倍受期待。然而,该芯片的研究尚处于初级阶段,仍存在发射谱带不宽、转化效率较低以及输出功率小等诸多问题,而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在于研制新型高效宽带近红外荧光粉。因此,课题组对深红光长余辉材料以及用于食品检测、植物照明等方面的近红外发光材料进行了探索,并获得了一些较好的结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