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认知安全

来源:发布时间:2021-12-20

【讲座主题网络空间认知安全

【讲座时间】2021年12月22日   下午:14:30

【讲座地点】保定校区   腾讯会议ID:890 573 692

【主讲人】崔晓晖,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

【主讲人简介

崔晓晖,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专项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软件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跨境网络安全工程中心主任、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评审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研究。近五年来,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军委重点基金、军委科技委前沿探索基金等国家级项目近10项合计经费五千余万元;发表国际学术论文一百余篇。获美国能源部特殊贡献奖、美国国家实验室杰出成就奖、能源部杰出导师奖。研究成果被美国MSNBC新闻、美国时代自由杂志、英国新科学家杂志以及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央广网等国内各类媒体报道。现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网络安全、大数据、情报分析、人工智能、区块链、社会计算等。

【报告内容简介】

认知安全是个较新的概念。当前比较流行的有两个不同的定义。其中一个是IBM在2016年提出的认知安全的概念,将认知计算运用到网络安全,利用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方法来像人类一样分析结构化和非结构化安全信息实现有效识别、预测网络攻击。而另外一个认知安全的定义从一开始就是基于国家安全的基础,2017年由兰德公司CTO Rand Waltzman 在提交国会的关于信息战的证词文件中提出了认知安全的概念,将其定位在防止网络空间中恶意的误导信息,假新闻对民众及国家安全的影响。两个概念的共同之处在于都试图基于认知科学的理论研究去解决网络空间中的安全问题。本讲座将分别介绍以上两种认知安全并就其对网络空间安全态势的影响进行讨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