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叟诗歌《禽鸟议会》写刊本比对之解读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7

【讲座题目】乔叟诗歌《禽鸟议会》写刊本比对之解读

【讲座时间】2019年10月18日(星期五)13:30

【讲座地点】北京校部主楼C501

【主 讲 人】石小军

【主讲人简介】

石小军,日本广岛大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理论语言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中世纪英国文学和文献学,版本目录学,乔叟研究。系国内为数不多的乔叟研究专家之一,擅长古英语、中古英语句法和中世纪写本研究。先后在《外国文学评论》、《外语与外语教学》、《现代大学教育》、《读书》和《光明日报・理论版》以及日本、台湾的学术期刊/报纸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3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1 项。

【内容简介】

中古写本与现代点校本的集校比对,一方面前者推陈出新了后者、服务于现代读者,一方面后者又有助于追溯前者质量源流、贡献于学界。本次讲座,通过对乔叟名篇《禽鸟议会》三写本和四部现代刊本的比对以及讲座者本人开发的相关软件的实际演练,一方面介绍版本学和文献目录学的基本常识和要领,使受众认识到文学语言学研究中一手文本和原始文献的重要性;同时,寄望于将本研究成果与特定的教材和课程相配套,起到基础性的支撑作用,切实推进国内乔叟和英国中世纪文学领域的教育和研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