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农学的建立与创新思维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12-23

【讲座题目】核农学的建立与创新思维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24日(星期二)14:00

【讲座地点】北京校部主楼 C101

【主 讲 人】王志东 研究员

【主讲人简介】

王志东,研究员,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国际合作专家顾问组成员、国家核应急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北京市核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辐射防护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原子能农学会法人代表。先后担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子能利用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和分管科研的副所长,主要分管科研项目管理与国际合作。长期从事核农学研究和科研项目管理,重点研究同位素示踪技术农业应用、农产品贮藏过程中的辐照杀菌与蛋白质氧化控制技术等。“九五”、“十五”期间,王志东作为牵头单位负责人组织国内十三家科研单位成功申报和实施国家“核技术农业应用”科技攻关项目;作为技术负责人,组织成功申报和实施“国家 航天育种工程项目”;主持完成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 TC 项目“食品辐照质量标准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国防科工局核能开发项目“辐照保障食品安全技术研究”(2010-2012)。“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先后主持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中“食品辐照加工工艺与技术”、“农产品加工的高效低碳 新技术”等课题的研究。针对含脂食品辐照氧化——这一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首次提出辐照剂量率是控制含脂食品氧化主要因素的设说,并获得实验结果的验证。主持完成“放射 性实验设施改造工程”(农业部 2006-2008)、“放射性废水处 理系统退役工程”(农业部 2008-2009)。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商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内容简介】

重点围绕同位素与辐射技术在农业科研各主要领域的应用情况,介绍核农学主要领域创立的发展过程以及成功和不成功的案例;包括食品辐照与食品安全、核素示踪技术与生物固氮研究、昆虫辐射不育技术的发展与现状、辐射与航天诱变育种、农业放射生态研究要点等方面内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