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2 发电及先进动力循环

来源:科学技术处、动力工程系发布时间:2020-09-24

【讲座题目】CO2 发电及先进动力循环

讲座时间】2020年9月28日(星期一)14:30

讲座地点】保定校区 教九楼 102 报告厅

徐进良,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讲人简介

徐进良,西安交通大学本、硕、博,清华大学博士后。北京市 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国首届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特聘教授, 国家**获得者,科技部 973 项目首席科学家,政府特殊津贴及国 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分会副主任。

2002 年百人计划回国,在 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工作,创建微能源系统实验室,曾任所学术委员会主 任。2009 年调入华北电力大学。研究了微纳系统界面效应,发现了边界条件 绝对性和相对性,独创了种子气泡传热原理和方法,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 奖。提出了相变换热管流型调控原理和方法,获美国专利授权,进行了研发 及专利转化。针对超临界二氧化碳燃煤发电系统,提出了锅炉模块化设计及 烟气热量全温区吸收能量复叠利用方法,解决了二氧化碳锅炉大压降等难题。 在 Nano Energy, Small,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Int J Heat Mass Transfer, Int J Multiphase Flow 及 Applied Energy 等杂志上发表论文 200 余篇,连续五年能源 领域高被引学者,在国内外会议上作特邀报告 50 余次,6 次担任国际会议大 会主席等。

内容简介

CO2 发电及先进动力循环:对比广泛采用的水蒸气发电技术,讲解超高 参数二氧化碳发电系统在效率、成本及小型化发面的优势,论述国内外发展 趋势。结合报告人承担的科技部重点专项,报告目前的研究进展及未来发展 趋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