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转叶轮机械新型气动布局研究

来源:发布时间:2022-06-27

【讲座主题】对转叶轮机械新型气动布局研究

【讲座时间】2022年6月29日  周三  上午:9:00

【讲座地点】保定校区 动力工程系 腾讯会议号: 594-572-783

【主讲人】赵庆军,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主讲人简介

赵庆军,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爆震与新型推进专业委员会委员,《推进技术》、《航空动力学报》、《航空发动机》杂志编委,军委科技委先进动力与推进技术主题专家组成员。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学研究,发展了基于低熵增激波增压原理的新型压气机设计方法和无导叶对转涡轮设计方法,在高负荷压气机气动设计、稳定性、流动控制以及高性能涡轮气动设计、流动损失机理、进口热斑作用机理等方面开展了基础性研究工作。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863重点项目、基础加强项目、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重点项目、国防科技卓越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等10余项,先后获得中科院院长优秀奖、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国家863-705主题先进个人、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奖项。至今已发表各类学术论文百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0余项。

【报告内容简介】

针对高空/高速飞机和临近空间高超音速飞行器对吸气式发动机的需求,分析了目前国际吸气式组合循环发动机和航空发动机的发展现状与趋势,重点论述了研究团队在发动机叶轮机械新气动布局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取得的科研成果,阐明了对转叶轮机械新气动布局的概念内涵、内流机理和技术优势,进一步探讨了基于该新气动布局研发的吸气式发动机的应用前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