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能源发展的现状与未来

来源:科学技术处、动力工程系发布时间:2019-12-05

【讲座题目】英国能源发展的现状与未来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6日(星期五)15:00

【讲座地点】保定校区 教四楼 351 学术会议室

【主 讲 人】马小丽,英国赫尔大学能源与环境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讲人简介】

马小丽,女,1963年生,1981-1985年在武汉大学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1989-1992 年在太原理工大学学习, 获工学硕士学位。 1985-1999 曾任太原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助教、讲师、副教授。 1999-2001, 英国诺丁汉大学访问学者。2001-2004,英国诺丁汉大学建筑与环境工程系学习,获博士学位。2004-2015 任英国诺丁汉大学建筑与环境工程系可持续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及高级研究员。 2015至目前,任英国赫尔大学能源与环境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主要从事可再生/可持续能源,能效技术及建筑设备的研究。承担并完成 25 项科研项目, 包括欧盟资助项目,英国工程物理科学研究委员会项目,英国创新基金委及工业界资助项目,发表论文近 80 篇,书(及 书章节)共 5 本,申请成功科研基金四百万英镑。获2019 英国工程 最高奖项 Rushlight 节能奖及 2018 世界可持续能源技术学会能效技术创新奖。目前主持一项英国 Carbon Trust 资助科研项目。

【内容简介】

报告介绍了英国目前的能源发展状况及未来发展趋势,从 5 个 维度, 即碳排放、能效技术、能源安全供应、内部能源市场及研究创新方面分析了英国可再生能源的现状及发展规划。介绍了英国能 源的优势(即海上风能、智慧能源等)及未来发展机遇与挑战。英国的长期发展规划是在 2050 年减少 80%的温室气体排放,建筑实现零碳排放。小型可持续能源发电站、热网、生物质能、建筑能效、 多能源互补等技术将会有新的发展及合作机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