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经柔性直流送出系统宽频带振荡抑制方法与工程应用

来源:发布时间:2021-09-15

【讲座题目】新能源经柔性直流送出系统宽频带振荡抑制方法与工程应用

【讲座时间】2021年9月17日    上午:10:00

【讲座地点】保定校区 教二楼200电力系报告厅

【主讲人】李光辉

【主讲人简介

李光辉,高级工程师,2010年于华北电力大学电力工程系获得硕士学位,现任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大规模新能源并网建模、稳定性分析与控制技术。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4项,发表论文1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

【报告内容简介】

随着风电装机比例的不断增加、所接入同步电网逐级弱化,电力系统稳定特征发生深刻变化;MMC柔性直流输电(MMC-HVDC)具备向弱电网/无源系统提供电压和频率支撑的能力,逐渐成为弱电网/海上风电送出的一种新方式。风电机组与MMC-HVDC交互产生宽频带范围的振荡现象,给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挑战。本报告以直驱/双馈风电场经MMC-HVDC送出系统为研究对象,开展直驱/双馈风电场和MMCHVDC的宽频带阻抗特性分析,结合奈奎斯特稳定判据,介绍风电场经MMC-HVDC送出系统的宽频带振荡机理与分析方法,并结合工程实践介绍宽频带振荡抑制方法的工程应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