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化学燃料制备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11-13

【讲座题目】太阳能热化学燃料制备

【讲座时间】2019年11月14日(星期四)14:00

【讲座地点】北京校部主楼 F101

【主 讲 人】Tatsuya Kodama

【主讲人简介】

Tatsuya Kodama 教授,工学博士,日本新泻大学教授,于 1994 年在东京大学研究生院获得博士学位。Tatsuya Kodama 教授在太阳能热利用及热化学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创新性研究工作,具体包括:高温太阳能集热器/反应器研发、高温储热、太阳能燃料制备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论文 100 余篇,拥有多项太阳能热化学领域的国际专利。正在承担日本太阳能燃料研发项目(约 200 万美元)及由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署 (ARENA)推动的大规模太阳能热化学水分解制氢示范项目(约 400 万澳元)。

【内容简介】

在全球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带,直接平均射(DNI)超过 2000 千瓦时/平方米/年。塔式、碟式及二次反射式等先进聚光 系统,具有 600–2000 的聚光比,可以为太阳能接收器/反应器 提供 800-1500˚C 的高温太阳热能。高温太阳能热可驱动一系列的热化学反应(分步水分解、太阳能甲烷重整及煤炭/生物 质气化)制取氢气。讲座介绍了新型二次反射太阳能聚光系统及“颗粒流化”接收器/反应器,以及世界上太阳能热化学研究的最新进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