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服务及标准化

来源:发布时间:2022-12-23

【讲座题目】语言服务及标准化

【时  间】2022年12月28日    上午:10:00-11:30

【地  点】保定校区 英语系    腾讯会议:663 324 890

【主 讲 人】王海涛、副研究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王海涛,博士,副研究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基础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全国语言与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62)秘书长、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 37和ISO/TC 69专家、全国适老化改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专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机器可读标准国际合作组成员。主要从事术语、语言资源管理、语言服务、统计应用等相关专业技术的标准化及应用研究工作。先后负责或参与科技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委等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负责或作为主要人员参与起草国际、国家标准20余项。

【报告内容简介】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在语言与术语领域,国家立项《翻译服务 第1部分:笔译服务要求》《翻译服务 机器翻译结果的译后编辑 要求》《双语平行语料加工服务基本要求》等一系列标准,推动了相关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本次报告主要介绍标准化相关基础知识、标准化的作用、语言服务相关国内外标准情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