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重构多值逻辑光学/电子运算器的构造理论、结构和应用

来源:发布时间:2021-11-19

【讲座主题可重构多值逻辑光学/电子运算器的构造理论、结构和应用

【讲座时间】2021年11月24日    下午:14:30

【讲座地点】保定校区   腾讯会议ID:994 347 178

【主讲人】金翊,教授,上海大学。

【主讲人简介

金翊 博士,上海大学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光学计算机研究中心教授。三值光学计算机理论和结构提出者之一、降值设计理论创立者之一、可重构多值逻辑运算器结构设计者之一、三值电子运算器结构设计者、基于可重构四值逻辑运算器的“一次一密”实际效果加密技术创立者之一。

【报告内容简介】

第1部分(5-10分钟):构造多值逻辑运算器的基础理论

这部分简要介绍降值设计理论的结论和实施方案。2006年严军勇博士在研究构造三值逻辑光学运算器时提出降值设计理论的最初想法,2007年本团队建立了这项理论,在这项理论指导下,2015年在上海大学建成第一台三值光学计算机原型系统,2016年建成三值光学计算机体验系统、2018年建成可重构多值逻辑电子运算器系统。

第2部分(10-15分钟):多值逻辑运算器的可重构结构

这部分展示三值光学计算机原型的实物照片和宣传情况。

还展示可重构多值逻辑电子运算器的电路结构图和在FPGA中实现的情况。按照给出的电路图,任何人都可以用FPGA或分立电子元件构造出可重构三值/四值逻辑电子运算器。

第3部分(30分钟):可重构多值逻辑运算器的应用

计算机的生命力在于应用。从2010年(那时还没有建成三值光学计算机原型系统,但已经知道三值光学计算机的特点)团队就开始考虑三值光学计算机的潜在应用,2018年建成可重构多值逻辑电子运算器之后,这种新型计算机的应用研究成为重点,迄今取得的主要成果有两项:① MSD并行加法器;②基于可重构四值逻辑运算器实现的“一次一密”实际效果加密技术。本次报告将比较详细地介绍这两个成果,对第②项应用情况是首次公开讨论,敬请各位听众多多指正和批评。



返回